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深刻理解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05日15:1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深刻理解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始终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丰富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工作指明方向。2010年,中央专门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谋划和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出台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着力推动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多次就做好新疆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出指示、进行部署。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指导工作,再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切实把中央的关怀转化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实际成效。

要始终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在新疆,血与火的斗争、生与死的考验常常摆在面前,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就是政治坚强。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重点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用“三严三实”祛歪风、聚正气,提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要胸怀大局,积极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做好新疆工作不仅是新疆的事情,而且是全党和全国的事情,是举足轻重的一个工作重点,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新疆工作。要树立“全国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把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放置在全国,乃至于放置在国际大局中去认识、研判和把握;要坚持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要从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民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们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鞭策。各族党员干部要心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变化变革、改革创新,不断研究和破解新疆发展稳定中的困难和问题,将中央对新疆的关怀变成现实的发展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