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求治污缘何到了向环保局长下跪的地步

罗瑞明

2014年04月30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安柴米河为区域主要排涝河道,河道两边居住着大量居民。据村民反映,柴米河最近几年河水越来越脏,发绿的河水常年散发着阵阵怪味。4月25日,省市政风热线联动直播走进淮安。住在河面的陈女士带着一瓶河水走进了直播现场,并当场向环保局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柴米河污染问题。(4月27日《南京日报》)

直播现场一名女士向环保局长下跪,以此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可说是忍无可忍,饱受污染的侵害。为治污进行下跪并非是新鲜事,已经出现过多起,其它暂且不提,影响比较大的就有:“长江大学数十名教授在荆州区政府门前,跪求区政府取缔或搬走校园旁一严重污染环境的非法小钢厂”。陈女士现场下跪谈不上稀奇。

人是有自尊的,到了公开场合下跪的地步,可以肯定事先进行过多方努力,找过多个部门,但效果不佳污染的问题难以解决,要么推诿,要么置之不理。不要说是普通人投诉,就是记者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答复十分“雷人”,“你们可以打投诉电话,打市长热线,打12365、12369都行。只要你们加大投诉力度,问题才能解决。像我们这样小小的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记者采访都没有效果,一般的人投诉只能是处处碰壁。

要说起来,对于污染治理非常的重视,论法律有法律,论措施有措施,不少地方还采取“一票否决”制,可是污染问题并没有从根本进行治愈,有的地方甚至相当严重,“牛奶河”“红河水”,尤其是频现PM2.5爆表,十面“霾”伏。污染的问题固然有生产企业违规操作乱排放的因素,但污染问题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明明知道有污染不闻不问“不归我管”,有谁会怕,又有谁会花成本治污?可说每个污染问题的背后都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环保部门是治理污染的第一责任部门,为何总是难履行自己的职责,下不了手,动不了狠,其中有地方保护的原因,为了当地的税利,明知污染也睁个眼闭个眼;有的是为了部门的私利“放水养鱼”, 只收费不监管,一罚了之,以罚代管。而其中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环保局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向环保局长下跪,既是对当地环境污染的强烈不满,也是最直截了当的批评。向环保局长下跪多少有些不妥,但是不这样做能有更好的方法吗?要想诉求者不下跪,环保部门应多下去,找源头,查实情,以法治污,不然,“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将成流行语,“给环保局长下跪”很可能成习惯动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