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在基层要多“躬下身”

燕子

2014年04月25日14: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在基层要多“躬下身”

住在国道315高速公路边的新疆大学住村干部们在所住的依提木孔乡恰江村村委院子里种了5棵枣树,但身为组长的副校长李永晟想得更多的是树人——乡村教育问题,新疆大学想免费为村里培养10名大学生,可230户人家、1570人的村里只有一位高中学生,这让他很忧心。(新疆日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新疆大学要为所在住村培养大学生,这是好事,但村里的情况却不符合“标准”,如此一来,大学生培养计划是不是就要搁置了呢?但是,我们能不能换个角度想想,达不到培养大学生的标准,能不能培养一些大专生或者中专生呢?这样的话,新疆大学既发挥了自身优势,村里的教育水平也能有所提高,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干部们到基层,更要转变思路,因为基层在物质条件、教育基础、人文环境等方面相对薄弱,每一个村的具体情况又各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干部们在城市里的一些思路、方法,不一定能行得通,有时候还可能会“出力不讨好”。因此,要想在基层顺利开展工作,干部们需要打开思路,转变角度。如果村里的条件够不着原定标准,那干部可以“躬下身”主动去适应基层,为住村专门制定发展计划,来个专属的“私人定制”。这样的话,开展工作就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躬下身”首先要有服务意识。来到基层,更多的是为基层服务,因为在基层群众眼里,看不出干部职务的高低,更看不出谁是领导,群众能看到的就是实实在在做事的人。干部在基层开展工作,不能要求基层来适应自己,而应该让自己来适应基层,所以干部们应该明确一点,到基层就是给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的,“高高在上”,“接地气”。不要而要“躬下身”还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干部们下基层的目的是为了给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基层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应该是开展工作的主要内容,而不是只按照自己的想法或情况去干。如果说,不了解清楚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干,群众很可能不买账。为此,干部首先要充分调查所在住村的情况,掌握第一手真实详尽的材料,再根据自身条件制定出符合住村需要的、切实可行的计划,要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去努力贴近住村实际,哪怕是大学教师来教中学课程,只要是基层需要,都不是不可以考虑和调整的。

作为干部,要想有所成长进步,需要在基层中不断磨炼自己,躬下“身”、沉下心,学习群众的勤劳朴实和谦虚谨慎的精神,善于总结经验,竭尽自己的所学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只有通过在基层工作,才能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和熟悉社会,掌握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