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微信红包”成“送礼神器”

刘刚

2014年04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近日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访谈时表示,随着新型互联网交易形式的出现,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成为查处难点。(新华网 4月22日)

可以说,随着党中央反腐工作的深入,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还是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奢靡之风、享乐之风均得到了有效遏制,党内风气也日趋清正。但是,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举依然不容忽视,就拿去年出现的网络“礼品册”来说,曾一度被网友戏称为“送礼神器”,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礼品册”这种送礼方式,不仅隐蔽,而且“安全”,监管起来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时下,互联网交易形式“日新月异”,这既体现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也从另一个层面折射出了互联网交易平台的多样化。这对于公众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凡事都有利弊,就拿时下受到网友热捧的“微信红包”来说,的确是为网络支付提供了便利,也丰富了互联网交易的“趣味性”;但是,却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打起了“歪主意”,通过“微信红包”来行贿受贿,让腐败有了“生存空间”。

所谓“微信红包”,就是腾讯旗下产品微信于2014年1月27日推出的一款应用,此应用基于微信5.2版本运行,功能上可以实现发红包、查收发记录和提现。网民对于“微信红包”的使用可谓是“极度热衷”,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且不管专家、网友们对“微信红包”存在金融风险的质疑,如果“微信红包”被当作“送礼神器”来使用的话,势必对中央的反腐工作带来一定的阻力。因此,必须谨防“微信红包”成为新型“送礼神器”。

笔者认为,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法规,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平台的运行,用制度促规范,用法规强化约束力。另一方面,对于“微信红包”之类的网络交易形式,网监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有效监管,通过实行实名制、限制交易额度等方式来规范网络交易管理,当然了,也少不了网络运行平台的安全化建设。再者,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不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举,莫要将“微信红包”视为“送礼神器”,因为随着网络管理的进一步规范,网络行贿受贿之举必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事实证明,任何腐败形式都不会长久存在,不被人察觉。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勤政廉政的执政观念,身体力行地拒绝“四风”侵蚀,才能赢得百姓的拥护,用“微信红包”之类的“送礼神器”来行贿受贿之举,到头来终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