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申维辰被查无明显征兆传递治腐好征兆

边城浪人

2014年04月2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7日,新华社报道,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申维辰的领导职务。申维辰被查处前并无明显征兆, 4月9日他还出席江西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中科协网站在4月10日还曾经刊登他在密云调研的消息。4月12日,他从南昌返回北京,一下飞机就被中纪委带走。(4月20 《北京青年报》)

“特别是当有人来访时每次都要亲自查看带了些什么礼物,一旦发现是贵重物品,马上对我板起面孔要求不能收下。”这是申维辰在提到母亲对自己教诲时写下的话语。然而,有着这样严明深教的家风,却仍没有挡住其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在为其有这样一位的好母亲感到骄傲的同时,更为其违纪违法的腐败行为感到可耻、可恶、可恨!

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过,官至正部级且是中纪委委员的申维辰被查处还是令人震惊,特别是其在被查处前更是无明显征兆。正如有知情人分析,从申维辰被带走的过程看,说明中纪委办案前没有任何消息透露,“将其从机场带走、不让开机、当晚就宣布其涉嫌违纪违法,一气呵成”。可见,中纪委在此次查处工作中的力度之坚决和速度之快捷,不仅彰显了反腐的雷霆决心,更是再次表明了惩治腐败的“零容忍”。

事实上,申维辰并不是第一个被查的纪委系统高官。在他之前,还有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和曾任四川省纪委书记、十六届中央纪委委员的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等。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申维辰是在任的“中纪委委员”,这也是十八大以来被查的纪委系统级别最高的在任官员。当然,这也再次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决意志,即便是“中纪委委员”也不是腐败官员的“护身符”。

在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而在这短短数月,在纪检系统或曾在纪检系统工作过的三名高官相继落马,并先后通报数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足见纪检系统“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我净化的努力。这不仅是破解“灯下黑”情形的有效举措,更是让民众对反腐没有“特区禁区”充满了信心。

特别是在党中央始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反腐原则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等铁心硬手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而作为中纪委委员的申维辰被查前无明显征兆,这不仅是对纪委系统内部有着不错的警示价值,对其他部门官员也是一种震慑,还给侥幸观望者再次敲响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的警钟,更是传递了惩治腐败的好征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