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公职人员的“10万善款”点赞

晟达者

2014年04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温州市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公职人员最近认捐了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这是当地除企业界人士外,通过苍南县慈善总会认捐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捐款者林继排今年51岁,1990年进入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工作,属于事业编制人员。(4月19日新华网)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未来”,这是一句流传甚广的歌词,传达的含义显而易见,就是鼓励倡导人们要勇敢的献出自己的爱心,为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般来讲,每逢捐款活动,捐的多也好,少也罢,一片善心总能赢得人们的赞誉和支持,特别是在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能多捐一点,更是会被赠以慷慨、感恩等一抹多的积极词汇。然而,近日,温州市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公职人员认捐了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却与“一滩口水”不期而遇。

捐款这么多是不是在作秀呢?兴许怀有“鬼胎”呢?面对网上一片的质疑声,主人翁倒是显得很坦然,说道捐款有一些“私心”。听说捐款10万元能上功德碑,确实给了他很多动力,通过捐款还可以给子孙立一个榜样。常言道雁过留影,人过留名,为了给后代留个念想,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这样的做法确实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想想主人翁的坦诚,“给子孙立一个榜样”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长者的单纯愿想,这样的理由听起来也很可爱,更有坦诚,让人为之动容。试想下,如果他只是为普通的长者,想必网友定会为他点赞一片,只因为被贴上了“公职人员”的标签,就被戴着有色眼镜给歪曲了,着实令人唏嘘。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有网友甚至调侃,公务员不是一股脑儿地哭穷吗?哪里来的一笔巨款?于此,老林坦言,自己捐款的钱绝对合法,“我敢捐,我的钱一定是来得正当,也欢迎纪检部门来监督。”确实,人人都有自由的话语权,我们也不想去评判网友调侃的是是非非,且单纯从科学方面分析一二,究竟这10万从何而来?虽说公职人员薪水不高,但也是社会的平均水平,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历来居全国前列,在200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便突破万元大关,后续几年,更是一直走高,稍微节省点,想必积攒个10来万并非难事;再则,老林今年51岁,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在政治上没有太大的“奔头”,纯粹地想给子孙留个好榜样,在社会为家里人积攒点口碑赞誉,咬咬牙、出出血,一下捐个10万块,有何不可呢?为何就不能给公职人员的爱心点点赞呢?

确实,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公职人员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的案例不胜枚举,在人们心中,一提到公职人员,也会与好逸恶劳、贪得无厌等一些负面词汇相联系,以至于公职人员捐款这样的好事也会被戴上一顶“走秀”的不伦不类的帽子,试问,难道不觉得有失偏颇吗?感恩之心何在?何谓通达事理?戴着有色眼镜把公职人员一竿子打死,岂是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