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用“情感投入”灌溉核心价值之花

 罗容海

2014年04月14日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情感投入”灌溉核心价值之花

4月上旬的一个早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胡大一教授坐在了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室里,在母亲胡佩兰工作到98岁临终的位置上,儿子胡大一组建“胡佩兰爱心门诊”并亲自坐诊,薪火相传续写着母亲的仁医大爱。

犹记在年初“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主持人白岩松采访胡佩兰老人,当白岩松问到“这么长寿还能工作,秘密是啥”时,胡佩兰仅说了四个字——“情感投入”,在被问到“你觉得医生是个什么样的职业”,胡佩兰再一次重申了自己的体会:医生是一个有博爱精神的职业,应该感情投入的职业,应该是有医德的职业,不应该光看着钱。

这位身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98岁高龄仍一周工作六天的妇产科医生,不久前却离开了人世,她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正如“感动中国”评委会给胡佩兰的颁奖词中所言:“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作为一名医生,她用自己不多的收入,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胡佩兰一生所奉献的“情感投入”事业,已经远远超出了“治病救人”的界限。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纵观历届“感动中国”所评选的龚全珍、沈昌健、袁隆平、任长霞、杨善洲、罗阳等人,“情感投入”可以说是所有当选人物的共性,堪称“感动中国”这座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碑共同的基石。

也许会有人说,“情感投入”只是某种手段,不具有价值本体的意义。然而在中国的语境中,“情感投入”本身就是一种值得称许的价值。情感投入是诚,“不诚无物”“一诚天下动”,诚是世间一切真善美的发端。情感投入是敬,“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敬是主动和被动的分水岭。情感投入是爱,不光要爱家爱国,还要“凡是人,皆须爱”,要“亲亲”“仁民”直至于“爱物”。情感投入是善,“力行近乎仁”,报以真心,投以情感。

诚、敬、爱、善,正是任何一个社会中的个体所应该遵循的最基本的核心价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应遵循的核心价值,而这正是“情感投入”所生发出的诚、敬、爱、善等核心价值的具体化呈现。

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从公民层面的自我做起,从锲而不舍的“情感投入”做起。投入真诚的感情,点亮自身的良知良能,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里才会有诚、敬、爱、善这些美好的字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得以实现。愿我们人人都能像胡佩兰、胡大一那样,用情做事、用情待人,百折不挠地用“情感投入”灌沃核心价值之花,做一个有情的人,进而营造有情的社会、有情的国家和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