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据造假政绩墙是封公开的举报信

冀刘立峰

2014年04月14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甘肃会宁县平头川乡马路村向记者反映立在该村路边的一堵高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政绩墙在说谎,墙上写着:“甘肃省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试点项目村,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0万元,其中新修梯田2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维修翻水桥助资金164万元……”但村主任和村民说村里没有修过翻水桥,其他65万元补助资金一分也都没见着。(人民网 4月11日)

高达两米、琉璃瓦装饰的一面光鲜政绩墙,却写满了乡镇干部的谎言,笔者不由想到,这并非什么政绩墙,而分明是一封雕刻在阳光下的公开举报信!这封举报信里,不仅仅写满谎言,还写着权力的狂妄与嚣张-----这还是一封公开宣告不怕人民群众监督举报的举报信。

光鲜的政绩墙建给谁看?毫无疑问是为了给上级领导们看的,为了彰显自己的政绩,为了炫耀自己的官声。但政绩墙建造者却唯独忘记了看这政绩墙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如果这些政绩出于事实,除了证明地方领导虚荣心使然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这些数字是造假、注水得来,背后更有不可告人之目的,那此政绩墙不但是一封公开的举报信,更是一座雕刻着诳语的墓碑,折射其主人妄图用一件华丽外衣遮掩丑陋灵魂之目的。

“见辱于市人,越夕而忘;见羞于君子,累世不泯。”一个人是受到别人的尊重或是鄙视,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的言行。对于此政绩墙来说,其可谓同时见羞于市人与君子,建造者可曾越夕而忘?可曾累世不泯?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建造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其更是早已习惯于倚权为重,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政绩墙只会是他脸上的荣光,但残酷的现实却是博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记响亮耳光。

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毕世祥,都让我们懂得只有雕刻于人民心中的政绩才是一座不朽的丰碑。而写满谎言与造假数据的政绩墙就算再高大、装饰再豪华也只不是人民群众眼中的一堆腐败粪土。

一封雕刻于政绩墙上的举报信,折射着一些领导干部的权力狂妄与自以为是,也折射出一些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坐等举报信上门后再报请领导审批再查案的消极工作态度。当前正在开展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愿这些地方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读一读“八荣八耻”,并知耻而后行,在“红红脸”之后,好好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