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严实作风选作风严实干部

涿鹿闫华

2014年04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治国之要,莫先用人。选人用人,严实为要。唯严,才能遏制歪风邪气;唯实,方可防止制度架空。选拔任用干部贯穿“严实”要求,关键要以严实作风选干部,选作风严实干部。

一处懈则百处弛。当前,一些地方之所以跑官要官、卖官买官、带病提拔、超职配备、说情打招呼等问题时有发生,归根结底在选人用人上“不严不实”,导向空有、规则空置、程序空转,让那些投机钻营的干部钻了空子、占得便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宏大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迫切需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中,把那些既严又实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自身硬才能“选硬人”。选作风严实的干部,先得有严实作风。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以严实作风推贤荐能。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严守纪律、坚守规矩,防止制度“破窗效应”,决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把好资格关、程序关、廉洁关,防止放松标准、降格以求,防止程序空转、违规违纪,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遏制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

选作风严实干部,关键要有“严实尺度”,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衡量干部的一把标尺、一道门槛,够格者上、不够格者下。考察干部要有严实内容,注重在平时考察识别干部,以严实标准量一量干部,看其是否做到了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选拔干部要有严实尺度,大力选拔既严又实的干部,坚决不用“不严不实”的干部,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也要调整下来,真正让那些自律严格、踏实干事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监督干部要严实依据,以“三严三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查处、问责”等手段,督促干部遵法纪、守规矩,不失职、不越线,解决作风漂浮、纪律松驰、为政不廉等突出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