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推动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4年03月28日15: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动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应法国总统奥朗德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至27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也把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推向最高潮。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回顾中法建交50年的成就经验,规划未来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决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法关系贴切而深刻的评价,客观形象地描述了法国在中国外交中的独特地位。50年前,中法建交开启了一场被西方媒体称之为“外交核爆炸”的历史性事件,不仅打破了二战后西方国家对华的“遏制和孤立”政策,推动了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迎来建交高潮,同时掀开了东西方两个大国间平等交往、友好合作的崭新历史篇章,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50年来,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中法国拥有诸多“第一”: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机制性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开辟直航航线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开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国……

过去5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法关系具有战略性、全球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其意义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围,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发展。今天的中法两国,就像两个合作多年的伙伴,不仅壮志犹存,而且默契更深。政治上,两国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主张推动世界多极化,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和重大地区冲突方面保持协调合作,这有利于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经济上,受欧债危机影响,法国经济和就业形势严峻,重振国内经济是政府的当务之急,而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两国互补性很强,中法加强务实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文化上,双方都主张文化多样性,主张通过不同文明的对话交流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双方文化艺术交流十分活跃,每天有5000多人往返于两国之间。有历史可鉴,有现实可依,中法两国没有理由不发展好双边关系。去年奥朗德总统访华,今年习近平主席访法,两国领导人用行动表达了谱写中法关系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中法两国再次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元首重申高度重视中法关系,愿共同努力,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习近平主席还有针对性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始终视对方为优先战略伙伴,增进互信,支持对方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二是抓住各自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新机遇,深化务实合作;三是促进人文交流;四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推动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中法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必将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法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发达国家,中法关系的全面深度发展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构建发达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必将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的署名文章所言:“我选择这一时机访法,是为了总结过去、传承友好、继往开来,推动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这是中法关系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下一个50年,相信中法关系定能铸就新的发展辉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