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官落马都是权力惹的祸?

于治国

2014年03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另据《京华时报》报道,就在姚木根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当天,其文章《加强河湖管理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在《江西日报》发表。

《京华时报》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姚木根是十八大后第23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如此位高权重的人物瞬间倒下,其努力奋斗经营半生所创造的事业与辉煌戛然而止,所构建的圈子、关系网转眼间失去根基,这天堂与地狱间的差别,真的让人扼腕长叹。

官至省部级,从个人事业的角度而言,确实已经达到了相当的人生高度,个人的付出与奉献自不待言。问题是,在这么长的从政生涯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征程中,为什么要做那些违纪违法的事呢?为什么要占有那么多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呢?为什么要做那些与党员身份不相符、违背组织期待的事情呢?

其实,从政当官着实是个危险的行当,因为当官就意味着有权,有了权就有了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的基础、前提和可能,稍有不慎,就会马失前蹄,因为权力本身的诱惑实在太大,多少人围绕着权力开发煞费苦心、绞尽脑汁,盘算着从权力入手以最小的成本投入换取最大的利润回报,一枚枚糖衣炮弹时刻变幻着捉摸不定的外表,瞄准着一个个拥有权力的人们。而处于被围攻状态的掌权者,如果自身不过硬,拒腐防变能力不强,防线不坚固,底线不牢固,那么,即使有丝毫的缝隙、漏洞,都会被那些无孔不入的糖衣炮弹击中。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引用过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诚然,权力从本质上而言就是负担、就是责任、就是服务、就是使命。有权者如果只看到其光鲜的表面,只看到权力本身的诱惑,对人、财、物的支配和使用,而看不到这另一面,那么,迟早会被权力所累、所害、所苦。

“玩火者必自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可是,仍然有人乐此不疲、前赴后继,根本原因是摆脱不了对权力的迷恋,也就是说权力观错位了,扭曲了,变形了,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一系列的自私自利、权钱交易。而这,又源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偏差。

追寻每一个落马官员的心理轨迹,往往都有着相似的经历:从拼搏进取到功成名就,再到锒铛入狱,前期有着个人的辛勤努力,而当把握不住自己而最终陷于权力迷城,把权力当作实现所谓个人价值、攫取不义财富的手段,最终便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工程建设、人事安排、大宗物品采购、重大事项决策等等,凡涉及利益集中的领域、事项,必须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依纪依规依法进行,否则往往会沦为腐败密集区。所谓“高楼大厦平地起,腐败官员一锅端”的说法就是一个具体的体现。因而,在权力运行上一定要周密设计,首先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更重要的,就是在编织好优质笼子的前提下,要让权力主动进笼,主动接受监督、制约,而不是消极躲避,更不能似进非进、名进而实不进,要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感觉很好、非常满意,如此,方能实现权力入笼的初衷。

加上刚刚被查的江西副省长,这23名省部级高官每一个的份量都不轻。而如此多的高官出事,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该反思的地方很多,体制机制是一方面,最根本的还是党员干部自己。

只有当权力真正入笼规范运行,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不是谋取私利的摇钱树,真正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理需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树立科学的权力观,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诚如是,则党员干部被查的新闻将越来越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