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风问题无“事小”,诱惑面前多“照镜”

王凌峰

2014年02月26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网长沙2月24日电,日前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察局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一起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串案,案件中数名官员因“色”而坠马。

闻此消息,笔者不尽唏嘘。这“色”字头上一把刀,多少“英雄”难过“温柔乡”,多少“豪杰”末路难回。“苍蝇不叮无缝蛋”,虽说“食色性也”,但为官者不能以此为据断章取义,肆无忌惮,在面临诱惑的时候应该多“照镜子”,拿党性照一照,举道德瞧一瞧,思考三秒,结局或许截然不同。

自省一秒,须知知人知面不知心。“我一辈子都没有受过批评,怎么突然之间就进了监狱?” 这是因贪腐落马的武汉科技大学原校长刘光临入狱后问自己的问题。领导干部身居高位、手握重权,这给了他们荣光,也使得他们不得不接受世人的揣摩和试探。或谄媚、或依附、或愚弄,出于心、形于表、见于行。有求而来,事毕而去。先是动之以情,诱之以利,若是不能达到目的,便晓之以“理”、胁之以威。这些落马官员们习惯了甜言蜜语,做不到自我反省,看不见歌功颂德背后的不怀好意。思想涣散,放纵自由,最终踏入圈套,泥足深陷。

自警一秒,须知越线出轨难回头。古人云:“食焉而怠其事,必有天殃”。衡阳官员的失足,不仅仅是好事者的撺掇,更是自己贪字当头,眼瞎耳聋所致。自警,警的是自己的思想有没有抛锚,警的是自己的行为有没有偏差。要经得起官、利、名、情的考验,要守得住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加强道德素养,方能任那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自励一秒,须知耽于安逸终落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现今社会,虽暂无战事之忧,但糖衣炮弹却是层出不穷。没有做官的时候,“为人民服务”是念在口中,记在心里。有官做的时候,誓言是朗朗上口,思想却渐行渐远。理想信念是什么?比得过当下权力?道德修养是什么?不就是舞文弄墨?行为的偏差尚可以纠正,自甘堕落的心灵又如何拯救?被安逸的生活腐蚀了斗志,被新奇的东西蒙蔽了理智,在一片眼花缭乱中,迷失了方向丢掉了自我,这样的官员落马当是必然的结果。

仕途伴风险,为官需谨慎。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揽了瓷器活,就得时时磨好金刚钻,切莫在功名利禄中迷失自我,在温柔小意里丢掉本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