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如意算盘”该如何盘算

辨一理

2014年02月25日13:11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如意算盘”该如何盘算

事情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并不总是按照某些人的“如意算盘”行进。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打的“老虎”中,就有即将平安“归山”、准备颐养天年的“老老虎”。古语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侥幸最多只能保一时,当时未报“不是不报”,大抵是“时辰未到”。

同期“如意算盘”落空,且与反“四风”、反腐败有某种关联的,应该还有奢侈品业界的某些人士。

话题回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2012年11月1日《环球时报》以“奢侈品觊觎十八大后的增长”为题,译转前一日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的文章“领导层换届后中国奢侈品销售将提升”。文章大量援引奢侈品业界人士的话,“由于政府换届前送礼行为减少以及公务员公款消费受到限制,2012年中国首次出现奢侈品消费放缓的迹象”,预计“11月份的领导人换届将扫清政治任命和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激发商业送礼行为并推动明年的奢侈品销售”,判断“政治变动将释放需求,礼品销售在明年第一季度就会增长……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和政府相关的礼物馈赠会再次启动”云云。

接下来却完全出乎奢侈品业界人士以上“预计”和“判断”。据中国行业网披露,“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显示,2013年1月20日至2月20日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约为8.3亿美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销售下跌53%”,而“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等影响下,一直以来‘牛气冲天’的奢侈品行情明显下挫”。刚刚进入2014年,又有相关网站推出文章称,“2013年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奢侈品消费势头出现‘急刹车’,据贝恩公司一份报告称:‘中国市场的奢侈品消费增速从2012年的7%跌至只有2.5%,俨然冰火两重天’”,而且“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内地奢侈品消费持续跳水,这一缓慢增长态势预计还会延续到2014年”云云。

浏览相关报道和资讯,还发现两点不同:一是与2012年年底许多奢侈品牌准备在中国区增设分店不同,2013年“各品牌不得不关店,以降低销售风险”——印证了一些文章分析的“政府打击大排场送礼行为,严重影响到奢侈品的销量增长”;二是与奢侈品牌在内地遭遇“滑铁卢”不同,“大陆消费者在国外大肆消费,贝恩公司的报告说:2013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有67%在海外消费”——中国人还是有很大购买力的,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欢迎这些“会走路的钱袋”。

既往到现在,我国的政治生态是奢侈品业界制定营销策略的 “参照系”,而奢侈品在内地的销售业绩也是观察我国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前年《环球时报》译转美国 《彭博商业周刊》网站的文章后,笔者曾发拙文《美媒给我们传递了什么信号》,以为要“坚决防止奢侈品侵入国家的政治领域,切断奢侈品与政治生活的某种关联”,且“应该做到,必须做到,也能够做到”。一年多来的形势证明,“让奢侈品业界的预测失误、愿望落空”这一“应该做到,必须做到”的事情,是完全“能够做到”的,从现在到将来!

补充两点想法以结束本文:

第一,奢侈品是可以消费的,只是决不可凭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消费、用纳税人的钱供自己消费。

第二,“如意算盘”是可以盘算的,只是决不可无所顾忌,漠视了天理,藐视了法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