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告诫啥?

郭俊奎

2014年02月1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17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2月17日新华网)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坚定制度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那天起,制度自信始终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启、发展和进步。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坚定制度自信。但是,坚定制度自信绝不能成为保卫既得利益、故步自封的借口。而要看到,没有制度创新,就不会有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坚定制度自信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应了中国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只有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不断创新发展制度,才能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才能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所以,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必须创新发展制度,这样才能自觉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定制度自信是为了更好地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创新和完善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生机和活力。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加快,就不能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东西看成完美无缺的模式,而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这样才能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因此,我们在坚定制度自信的同时,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到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再到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等等。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激活和释放社会活力,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