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纸牌屋》里的政治乾坤

2014年02月17日09:1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纸牌屋》里的政治乾坤

很少有一部美剧能让美国政要如此期待,不仅奥巴马早早惦记着看《纸牌屋》第二季,就连国会里的领导人都忍不住要吐槽。也许是因有太多的感同身受吧。

我对《纸牌屋》的兴趣,一方面是源于我对美剧的关注,我在《媒体话语权》一书中还特别总结了美剧火爆的7个原因,供人参考,希望国产剧有朝一日能成吸引世界眼球的文化产品。而更主要的,则是因我在研究美国政治和媒体,而《纸牌屋》剧中表现出的美国政界媒体错综复杂的关系,似乎也在为书中相关研究成果进行通俗化注解。

我曾为某门户网站做过一档“透过美剧看美国”的系列节目,其中有一集讲《水门事件》,我当时就说,如果没有《华盛顿邮报》总裁格雷厄姆女士的坚持,如果不是尼克松将媒体得罪遍了,水门事件可能是另一番局面。但水门事件却成了分水岭,从那以后,白宫和国会都打起精神来经营与主流媒体的关系。到了克林顿时代,总统及白宫处理媒体关系已炉火纯青,这甚至成为他从莱温斯基丑闻脱身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美国,但凡用心并善于处理媒体关系,巧妙推行政治主张的总统,都在总统“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而少数几个不用心或僵硬处理媒体关系的,多半结局惨淡。

国会政治也是该剧一大看点。在美国历史上,有一位总统与安德伍德十分相似,那就是林登·约翰逊。他堪称美国国会历史上最大的权术家。约翰逊在国会25年的苦心经营,不仅成为肯尼迪选他做副总统的重要原因,也使得他在接替遇刺的肯尼迪出任总统后,得以轻松推行其“伟大社会”计划,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国会成了约翰逊的“复印机”,他的提案通行无阻,这在美国历史上空前绝后。奥巴马看完《纸牌屋》曾感慨,“安德伍德这家伙完成了超多的事情。”其实,当年约翰逊完成的更多。如果不是越战牵绊,约翰逊也许会把奥巴马及以后很多总统的活儿提前半个世纪干完。

作为美国政治潜规则的艺术化教材,《纸牌屋》告诉人们:在美国,玩不转国会政治的总统“完成不了超多事情”,不懂得与媒体打交道的政客登不上政治的天梯。

□张国庆(国际问题学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