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应付式清退“豪华官衙”早晚要“吃亏”

草海情结

2014年02月1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相继出台,中央国家机关86个部门和单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65万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4万平方米,1.5万余个项目被停;湖南党政机关腾退多余办公室,面积87万多平方米。各地不断传来限建清房“好声音”。但是,一些地方在当前的“清房改革”中仍然存在“应付式”清理。(据2月10日《京华时报》)

继公务出国、公车、公务接待之后,浪费严重的豪华超标“官衙”,成为社会关注的“第四公”顽疾,亟待解决。然而,在清房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只是嘴上说说、表面做做,存在“应付式”清理,有些单位还以“调度中心”、“检测中心”等名目“升级”办公楼,甚至存在外观装饰简陋、室内装修豪华等“低调的奢华”。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越是到地方,清房越遇瓶颈。有官员称,清房就是要动领导的特权。现在各地多是“避风头”心态,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水过地皮干”式的“假改革”苗头,存在局长搬到处长办公室,处长搬到科员办公室的乱象,领导如果不是真心改革,效果难以落地。

其实,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单位带头清房,已经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当前一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已明显超标,浪费现象严重,影响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如果党内奢侈浪费现象迟迟得不到解决,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将会被破坏。笔者认为,中央带头清房,目的有四:一是反对奢侈浪费;二是驱除党内不正之风;三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四是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所以,清理办公用房已是大势所趋,各地应认真对待,踏实清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以及“应付式”的走过场行为。否则,总有一天会“吃亏”。

习近平总书记三令五申强调,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清理“四风”,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就告诫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与“四风”问题、腐败问题息息相关,清房绝非小事,不能抱有“蒙混过关”的心态。否则,到最后一定“吃不了兜着走”。

十八大后,中央反腐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反“四风”力度不断加大,“三公”经费整治更加严格。一年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要求逐步得到落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开展,治“四风”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从当前趋势来看,接下来,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反腐除风”“马力”,下决心清理“四风死角”,啃下反腐“硬骨头”。所以,那些习惯“做表面文章”、敷衍了事的领导干部,在清房问题上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响应,认真整改,把清房工作做牢做实,做好做优,不要搞掩耳盗铃、“应付式”的清理。否则,早晚要遭受党纪国法的惩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