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跑跑”逃亡被捕带给我们的启示

草海情结

2014年02月11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原局长周泓波,因涉嫌挪用巨额公款被立案调查后,逃往全国30余个城镇,平均每两天换一个地方,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贪官流浪记”。2013年11月28日,周泓波在湖南省长沙市一酒店被抓获。2013年12月17日,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决定逮捕周泓波。(据2月10日《法制日报》)

一个县国资局局长,因挪用公款千余万,担心被抓捕而仓皇外逃,历时69天,藏身30余个城镇,最终被抓获归案,创造了“贪跑跑”的逃亡奇迹。纵观其逃亡历程,想想是既可笑又可恨。可笑的是,堂堂一名局长,都是带“兵”之人,也算是“见过世面”了,居然胆小如鼠,因为担心被抓捕,逃亡过程中平均每两天换一个地方,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是多么的狼狈不堪。可恨的是,小小一个局长,官也不是很大,就因为是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就胆大包天,挪用公款千余万经营自己掌控的房地产公司,侵害了国家财产,损害了人民利益,是多么的让人气愤。

不过,无论是可笑还是可恨,我们都不能笑过恨过就置之不理了,而是要透过其逃亡案例,悟出一些道理,给为官从政者补充一些“精神食粮”,让他们踏实做事,清白为官,干净做人。纵观周泓波的逃亡路,笔者认为,每一个片段、每一个细节都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防监控遮挡面部买车票”启示:“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法律梦里不惊。”案情显示:为躲避车站监控和盘查,周泓波对面部进行遮挡后才去买票,而且选择乘坐当天最晚一班汽车,购票后不在候车室休息,而是躲在附近的公园或山上,上车后就假装睡觉。这告诉我们:身为一名县国资局局长,要是能守住清贫,安心领着“俸禄”过日子,即使平淡一点也还算有滋有味,而如今,整天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担惊受怕,还要“遮面做人”,何苦呢?如果好好遵守国家法律,即使大摇大摆走在大街上也不会有半分惶恐。

“住小旅店随时准备跳窗”启示:“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案情显示:因为担心身份暴露,周泓波只敢住身份登记不严格的小旅社,而且对房间选择有要求,楼层不能太高,要有窗户,睡在靠窗的床铺,便于在民警查房时跳窗逃离;每次听到服务员清理房间的敲门声,都会吓得从床上蹦起来。这告诉我们:做贼者心虚,光明正大者不恐。做人行事应当坦坦荡荡,从政为官应当清清白白,宁可清贫自乐,不可贪腐多忧,否则,如果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就将会失去明天的幸福,待到深情悔过时,为时已晚。

“想过自首但心存侥幸”启示:“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案情显示:周泓波一路奔波,担惊受怕,心力交瘁,曾打算放弃逃跑,主动自首,但是随着逃亡时间一天天向后推移,侥幸心理逐渐占了上风,自以为躲一阵子就没事了,于是放弃了自首,继续逃亡,但最终还是被抓获归案。这告诉我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触犯了国家法律,不论逃到哪里,总有一天都要束手就擒,还不如早日投案自首,不仅少些担惊受怕,还能争取宽大处理,减轻罪刑。如果心存侥幸,放弃自首的大好机会,那就只有等待接受法律的严惩,到时候后悔莫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