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基层干部不妨多点了解多些理解

黄 琼

2014年02月10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9日,湖北省人大代表、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向记者介绍了乡镇干部的工作、收入、生活情况,为我们打开了了解基层干部的一扇窗户。(新华网 2月9日)

陈菊珍在乡镇工作30多年,对乡镇工作和基层干部的情况十分熟悉。据她结合实例介绍,乡镇干部待遇低,工作条件艰苦,上升空间有限,难以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他们肩挑8项“一票否决”项目和众多其他方面的工作,肩负的责任重大,其中信访维稳、计划生育和化解历史欠债等问题十分棘手。她也说明了基层干部的一大好处,就是“用心做事,工作成果立马能看出来,还是有成就感的”。这则新闻的传播,让我们听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声,也增添了对他们的辛劳工作、艰难生活的理解。

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是保持县乡村科学发展、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骨干力量。这批干部能够扎根基层、愉快地干事创业、更好地服务群众,离不开良好环境,特别需要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一些地方社会矛盾累积,干群关系较为紧张,出现了干部“信任危机”,导致群众“家门口”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总被媒体追为热点,成为基层干部一再被“污名化”的导火索和放大器,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击党员干部的突破口。由于基层干部很少有机会站出来说话,他们就成为网络上被人“口诛笔伐”的舆论弱势群体。

缺乏理性的指责、放大进行的批评、尖酸刻薄的谩骂,除少数人是因为别有用心,大多数是因为对基层干部缺乏了解,对其他问题心存不满而实施的“移情”发泄。可一而再、再而三地刺激、伤害基层干部,减损着他们的幸福度,影响着他们服务群众、搞好工作的积极性。如此周而复始,只会落得个干群两“伤”。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这说明党中央对这个群体工作生活情况了如指掌、深切关怀。基层干部是人不是神,他们中一些人肯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组织上“要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社会上要把从严监督和理解支持结合起来。而这“两个结合起来”,必须是建立在了解和理解的基础之上的。

密切干群关系,需要干部更多地走近群众,关心他们的疾苦,提供有效的服务;也需要社会公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多多了解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心灵相通、同频共振。基层组织要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干部的相关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基层干部要像陈菊珍书记一样,摒弃不重视信息公开和不敢说、不会说的习惯,主动地站出来说明自己的工作生活等情况,以增进社会的了解。新闻媒体既要准确报道、理性分析基层干部中出现的案件,防止过度炒作伤人;记者们也应多下基层、直面普通干部,多写写他们的酸甜苦辣,让社会都来感知感知他们的“冷暖”。社会公众对基层干部也不妨多一些用心观察,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性评价,多一些工作配合,如此,相信受益的不光是基层干部,也会是我们自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