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五洲茶亭:无法割舍的情感基因

丁  刚

2014年01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年的感觉真好!这感觉飞越千山万水,穿过时光隧道,将我们对亲人与家乡的思念联结在一起。在每一年的这个时刻,过年的感觉就会自然而然地从我们这些远在海外的华人心底涌起。

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春节。春节是中华民族亲情交融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情感与文化的“身份证”。无论你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置身于怎样不同的文化氛围和语言环境,都会因为春节的到来而有了华人特有的身份感。肤色不同的外国人,也总会从高挂的大红灯笼与热闹的舞狮表演中,体验到这个东方节日所特有的喜悦感。

但凡在海外工作时间较长的中国人,对春节都会留有难以忘怀的记忆。在泰国的北榄坡,我看到过延续了几百年传统的英歌舞表演,那些参加表演的孩子们据说从三四岁时就开始演练;在美国新泽西州,我观看过华人社团组织的大型迎春会演。当地华人中的演艺人才纷纷借此良机登台献艺。其中有一位是当年的样板戏——京剧《奇袭白虎团》的主要扮演者,他的一曲清唱赢得满堂彩;在正值盛夏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华人社团每年都要举行大抽奖活动,今年的一等奖是轿车,二等奖是往返中国的机票;而在冰天雪地的冰岛,当地华人常会冒着刺骨寒风,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举行舞龙舞狮的表演……

看重春节,是因为每一位华人身上都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基因。春节不只是一个中华文化的符号,它已化为华人情感表达与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春节也因此而伴随着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步伐,为异域的文化与社会生活增添了新的光彩,成为不同文化对中华文化和华裔尊重的一个象征。在纽约,帝国大厦每年春节都会点亮彩灯;在海牙,市政大厅总会挂起成串的大红灯笼。每年春节,很多国家的政要不仅会亲临喜庆活动现场,还会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辞。

春节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正跨洋越海走向海外,成为联结不同文化的纽带,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华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在冰岛的华人圈里,曾流传着这样一个与春节相关的故事。有位祖籍福建的华人上世纪30年代嫁给了一位冰岛人,后随丈夫来这里安居。有一年春节前夕,她忽然听说附近商店里来了中国福建的金桔,便早早赶去。在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后,她终于买到了最后一个金桔。她舍不得吃,将其摆在桌上,以寄托对亲人与家乡的思念。

今天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可能再也用不着去为买中国金桔排队了。春节前夕,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很多商场里,都可以看到摆放着各类中国商品的新年专柜,而做一顿真正有家乡味的春节大餐也不再是什么难事。日新月异的现代通信技术也将距离拉近,改变着传递祝福的手段。可以肯定,现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有人在精心编写新春祝福的微信了。那成千上万轻轻点击之下便可传往世界角角落落的微信,有的可能会充满睿智,有的也许会蕴含幽默,它们把遍布世界的祝福与欢乐编织在一起的同时,也让我们对互联网时代亲情的温暖有一番新的体验。

我们期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6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