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紧箍儿”再加一段“咒语”

剪尽寒枝

2014年01月26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选人用人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据1月25日新华网)

此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拔标准、选用原则、破格提拔、选用动议、考察对象、选拔竞岗等方面进行完善和规范,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用以统一思想、规范工作、解决问题,从严培养选拔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显然,这是给一些地方及部门时有发生、屡禁不止的违规用人问题,如以上跑官要官等违法违规行为套上“紧箍儿”,让这些群众反映热烈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不能发生、不敢发生、不再发生。

如今,中共中央趁热打铁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定“十个严禁”、“四个不得”、“五个一律”、开启倒查追责和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等,不仅彰显了中央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纯洁全党选人用人风气的坚定决心,而且体现了中央以刚性约束力推动干部工作改革,明确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在套上“紧箍儿”的基础上,再加一段“咒语”,将会有效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止”等消极行为。

过去,我国为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出台了比较好的政策、规定。现在看来,部分是由于跟不上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脚步,其缺点和不足逐渐凸显,倒逼政策、规定不断更新和完善。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没有制定明确追究落实责任的制度,造成了政策和规定“落空”,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成了摆设。即有了“紧箍儿”,却没有念上“咒语”,犹如“紧箍儿”虽然套在猴儿的头上,但是不念“咒语”,没有形成威慑,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以规范、纠正,导致“紧箍儿”成了头上“饰品”,不孚众望。

因此,《意见》里的“咒语”,是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不折不扣、认真地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制度规定选人用人,扭住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真正把好干部选正用好,让好干部拥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让钻营者、违规者扑空和受到惩罚,让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更加具体、更易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