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尽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

——三谈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14年01月22日10: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尽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

  决定一只木桶容量的,是最短的那根木板;要提高木桶的容量,唯一有效的途径就是设法加高最短的木板。相对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正像这样的“短板”,成为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深刻阐述了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的紧迫性,并对如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作出了部署,规划了蓝图。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纵观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一些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注重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从而平稳较快地迈进现代化国家行列。相反,一些国家曾因一度忽视农业、农村和农民,付出了惨痛代价。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揭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现代化建设不可违背的客观规律。

  近年来,虽然我国农业现代化已取得长足进展,但仍远远滞后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进程,成为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和短板。由于工农业发展不平衡,造成了农业比较效益低,削弱了工业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由于城乡收入消费差距较大,造成农村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国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当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对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更为紧迫。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务之急是尽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实现“四化”同步,协调发展。

  补齐“短板”,需多点着力,纲举目张。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这“三个导向”,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遵循现代化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可谓抓住了矛盾的关节点,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现代化顺利推进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三个导向”,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归根结底还得靠改革创新。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形成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推进机制。另一方面,要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把各种先进生产要素引入农业,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统筹安排,协力推进,就一定能够补齐“短板”,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更加光明的前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