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日报:让倒逼压力变为动力

2014年01月17日16:2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让倒逼压力变为动力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我区首次将“倒逼”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欠发达地区更要追求发展质量,要利用环境、能耗、资源等倒逼压力,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倒逼由问题引发。之所以会产生“倒逼”这个选择,往往是由于以往的经验做法已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或是问题、矛盾的累积达到一定程度,已没有回旋余地,到了不得不解决、不得不正面应对的程度。

《史记·淮阴侯列传》中的“背水一战”,讲的就是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10月,汉将军韩信率军攻赵,穿出井陉口,命令将士背靠大河摆开阵势,与敌人交战的故事。韩信以前临大敌、后无退路的处境来坚定将士拼死求胜的决心,结果大破赵军。后人借这一典故,比喻处于绝境之中,为求得出路、赢得胜利而决一死战。

“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说得或许绝对了些。但是,世上很多事其实就是“逼”出来的。

过去,我区南部山区长期贫困落后、靠天吃饭,“逼”出了35万生态移民的德政工程;地处内陆、既不沿边又不靠海,对外开放水平较低的现状,“逼”出了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大战略……实践证明,压力产生动力;而善用“倒逼”压力,往往能借此另辟蹊径,开创发展新局面。

眼下,改革开放已35年,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不容易啃的“硬骨头”,经济转型与改革开放交织融合,所涉及的领域将更为广泛,也将使改革面临的利益矛盾更为突出,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而我区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伴随而来的资源环境问题也愈来愈严重,我们的经济发展仍以资源和能源的高消耗为代价,投入产出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一切,形成了对改革和发展的“倒逼”压力。

“逼”,有可能成为被动转为主动的契机,置之死地或许可以激发出生的勇气,但究竟能不能拓开生机、赢得局面的反转,关键还要找准、找对办法。不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开放就走不出深水区,发展就难以有新的探索和进展。只有将“倒逼”的压力变为动力,不断探索破解困局的办法,打破成规、突破创新,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才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倒逼”,是一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飞跃。但是,任何小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堆积起来就有可能酝酿成大祸端、大灾难,导致大失误、大损失。

善用“倒逼”压力,一方面,要有面对挑战的胆魄,有趟深水涉险滩的信心,化危为机,创造奇迹;另一方面,更要警惕那种对问题视而不见,造成问题接着问题、悲剧接着悲剧,等着问题来“倒逼”的思想,逐步实现变“倒逼”为主动,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