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合理的城镇化离不开农村的发展

胡印斌
2013年12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合理的城镇化离不开农村的发展

  刚刚落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翻开了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新篇章,会议规划的“新型城镇化”注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诚如专家已经指出的,要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就必须在关键期牢牢把握城镇化发展的时间窗口,为现代化争取、创造良好的战略机遇。只有切实搞好城镇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下一步发展过程中的迟滞和乏力现象。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城市与农村互为依存、相互影响,合理的城镇化离不开农村的良性发展。在规划城镇化的同时,也该同步规划好农村的发展路径。

  这是因为,其一,以城镇化为主导的发展,必然涉及对农村土地等资源的占有。尽管国家一再强调18亿亩耕地红线,可现实中,一些地方已然启动的城镇化,往往会借助于权力与市场的双重力量,分割、蚕食宝贵的土地资源。此前,已有个别地方搞出“未批先建”、“零批整用”的花样,甚至以逼迫农民上楼的办法,获得建设用地。因此,如何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兼顾农村利益,并非易事。

  其二,推进城镇化,也必然涉及大批农村人口的转移难题。放开城市户籍,让每一个公民都能自由迁徙只是第一步,根本之计还在于城市应该培育足够消化农业人口的能力,让农民进得城来、生存得下去。据新华网12月16日报道,虽然农民成为江西多个县城城镇商品房的主要购买群体,但农民转为城镇户籍成为市民的意愿并不强,根源之一是缺乏产业支撑。

  城镇化好比一个大幕,大幕拉开之后,整个国家的发展路径固然清晰了,可此前累积下来的诸多问题也由此呈现。无视这些问题,未来的发展必将遇到很多障碍。目前之计,关键恐怕还在于厘清城市和乡村的边界,不能让农村成为城镇化的附庸甚至牺牲品。惟有让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才能绘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图景。

  一方面,城镇发展应统筹考虑环境、资源乃至人口的承载能力,既不能让一些大城市不断扩展,不堪重负,也不能热衷于兴建一些缺乏基本公共服务的新城、空城。城市的发展固然要考虑长远,却也该遵循自然规律,不能动辄以官员三五年的任期作为建设期限。

  另一方面,必须同步规划农村的建设发展。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也要同步推进新型农村的发展。不是所有农业人口都能够、愿意转为城市人口,也不是所有农村都要搞得既不像城市也不像农村。既要保障18亿亩耕地,也要保障这些土地的未来发展路径。

  从长远看,相当数量的农民肯定会进城谋生,同样,仍有相当一部分农民还会在农村生活。进城的农民需要生计,留在农村的农民也一样需要生计。惟有城市与乡村都宜居,才可能释放出巨大的包容性和发展潜力。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而不是“物的城镇化”,其中的关键在于,究竟是从人的角度出发去规划,还是从单纯的发展愿景角度出发去规划。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