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电视问政”贵在“可视”

文白石

2013年12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直接对话厅长,民生难题尖锐发问。日前,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电视问政》,在湖南经视犀利开问。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卫生厅、公安厅四个部门的负责人,针对“高速天价施救费”、“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户口信息更正难”等问题,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据12月15日红网报道)

“高速公路上,30公里的距离,8000多元拖车费,贵吗?”“中小学强制搭餐为何屡禁不止?”“医生公然收回扣您难道不知道?”“70岁老太太的户口信息是男性,为什么家属跑了三年都改不了?”市民“考官”毫不客气地逼问、“应考”干部脸上直冒汗珠,这富有冲击力的一幕幕,通过直播镜头传到千家万户,搭建起一个百姓参与、官民互动的考场。

与网络问政等方式相比,电视问政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其“可视”性。它用生动公开的现场互动代替空洞冰冷的文件回复,营造出一种新的政治生态。通过电视荧屏,领导干部“考生”与人民群众“考官”的“短兵相接”瞬间传到千家万户。领导干部的态度是真诚还是敷衍,对工作是熟悉还是陌生,对群众所提问题的回答是瞎编还是正解,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

在这种荧屏“聚光灯”下,领导干部大都不敢有丝毫“怠慢”。毕竟,如果“台下”工作不够扎实,一旦走上台来就会面露尴尬,或如坐针毡,或直冒冷汗,相信这种场面是任何领导干部都不愿意看到的。而领导干部要想回答好群众的提问,要想在台上少冒汗、不出丑,就必须在“台下”下功夫,把“底盘”练扎实,从而倒逼他们平时主动“下深水”、重作为。

电视问政可能会问出领导干部一身汗、一脸窘,但更会让他们看到问题、感知责任、激发动力,也会唤起群众的参政议政热情,增进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与理解,掀起干群的“头脑风暴”去破解难题。这既有助于提升政府形象,更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让群众对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有了知情权和话语权。这不仅是工作方式的创新,更是对群众权益的尊重。

诚然,电视问政不单是“现场题”,其“可视”也不应仅体现在问政现场,更应在场外。如果只是场上流汗、场外逍遥,那么电视问政难免成为一场政治秀,成为一种“T台”,热热闹闹走过场而已,群众只会越问越失望。这就需要电视问政上演“续集”,做到问政事后有结果、问后有回复,整改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毕竟,只有效果“可视”,群众才觉可信。

据报道称,湖南经视电视问政节目现场话题犀利、针针见血,群众代表团抛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着实让问政台上的厅长们好好地“出了出汗、红了红脸”。通过电视问政这一创新举措,充分体现湖南省委、省政府“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整改”的精神。群众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终评判者。期待湖南电视问政能真正“可视”,不仅在“场上”,更要在“场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