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节俭也是一种改革气质

詹  勇
2013年12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改革号角吹响,中国的节俭风气也在深入渗透,”最近,一些国际观察家有此感言。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就公布施行,沿着制度化轨道,节俭之风愈发强劲。这也带来了新的思考:改革越是深化,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何越显得重要?

  鲁迅先生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改革是常为新的,改革者最有进取精神。为政以俭,“知足”的背后,更有“知不足”、“不知足”。从“草鞋书记”杨善洲,到穿着俭朴被当作村民的兰辉,很多奋发有为的干部,对个人生活、物质待遇要求不高、适可而止,而对学习研究更深些、事业发展更好些、矛盾问题更少些、群众幸福更多些等问题,却时刻放在心上,唯恐标准不够高、做得不够好,专心致志以思之,革故鼎新以变之,精益求精以成之。节俭,也是变革之心、进取之志生长的沃壤。啃硬骨头、涉险滩,要的就是这么一股子劲。

  古人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固然,工作生活离不开必要的物质条件,但如果陷入马克思所说的“黄金拜物教”,滋长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势必走向反面。

  一些党员干部沉溺于个人享受,房子不厌其宽敞,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然而,觥筹交错之际,催生了多少醉生梦死之徒?声色犬马之中,潜伏着多少欲壑难填之官?挥霍无度之举,又导致了多少离心离德之果?《左传》曰“侈,恶之大也”,白居易言“奢者狼藉”,对党员干部来说,奢靡享乐之害,常在于消磨改革斗志、消解改革共识,助长因循苟且、庸懒散混等坏风气。这正是改革向前进必须排除的阻碍。

  奢靡者眼里只有自己,节俭者却常常想到别人。当年,周恩来总理吃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有人对他如此俭朴感到不解,周总理说:这比人民群众吃得好多了!一粥一饭的俭与奢,映照的是为政者的公与私。

  改革者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浪费、倡节俭,把心思精力用在改革发展上,把资金、资源花在刀刃上,自己甘过“紧日子”以换来百姓的好日子,这难道不是责任与担当的最有力诠释?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俭朴是机关单位最好的名片。从河南卢氏到湖南龙山,县委大院尽管矮小破旧,但民生投入却不惜真金白银,在人们心中树立了座座丰碑。那些劳民伤财的“白宫式”办公楼,其“形象工程”、“衙门作风”等骂名,不也从反面拷问着改革发展到底“为了谁”?

  方志敏曾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90多年来,从延安窑洞里的“兴国之光”,到“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建设者,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勤俭是吾宗”,不断在历史上书写骄人答卷。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面对复杂的考验与风险,节俭更是一种宝贵的改革气质。俭以养德、俭以励志、俭以为民,我们就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04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