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研究社会保障的博士沦为弱势群体不只是讽刺

刘纯银

2013年12月02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初冬,厦大西门的凤凰树仍泛着清新的绿意,然而,在管理学博士黄云凌眼里,均是一幅颓败灰色的印记。因为工作找了一年,没有任何结果,应聘单位对简历评价很高,却总是在面试后“杳无音讯”。(11月28日《新华网》)

黄云凌何许人也?2013年7月,他毕业于厦门大学公共管理系,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给人第一的印象是“思维敏捷,谦恭有礼”。正如他的导师徐延辉教授所说:“一般来说,博士只要发表两篇论文即可毕业,而他博士在读期间,就发表了五篇论文,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库(CSSCI)上均可查询到,还有一篇发表在北大核心刊物上。”“尽管他能够独立申请以及撰写科研论文,科研能力还是可以的,且平时也从事过本科生的教学,对于教学工作还是能够胜任的。”但由于他身高只有1.5米,背微驼,一年来,他就业屡屡受挫。

黄云凌研究的领域是社会保障,如今却沦为弱势群体。在笔者看来:这不单纯是一种讽刺,更给人们深思:保障残疾人就业不能停留在法律规定和文件要求上。

正是由于身体等客观原因,残疾人在生活、学习、就业等多方面,比健全人更加艰难。所以,世界各国都把残疾人纳入需要全社会关心和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我国继199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后,2007年又出台了《残疾人就业条例》等。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就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我国残疾人生存状况得到了改善,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继续提高,但残疾人状况与全社会平均水平差距依然较大,特别是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就业歧视依然屡见不鲜。

马克思曾说过,劳动是人类的第一需要,劳动是人类谋生的基本手段。劳动创造了人类文明,残疾人同样是人类文明的创造者,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许多残疾人同样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贝多芬,著名的音乐家,他是聋人。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他不但肢体残疾,是小儿麻痹,而且语言也有障碍,他和别人对话就是靠计算机进行。而他对宇宙结构和宇宙物理方面的一些理论构想却得到了全世界科学界的认可。我国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如“中国保尔”吴运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著名作家张海迪、著名舞蹈家邰丽华等等。所以,残疾人并不等于失去工作能力,并不等于不能平等的参与社会活动。大量事实充分证明: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社会的关心、补偿和帮助,完全可以做出和健全人一样的,甚至超过健全人的社会贡献。另外,让残疾人顺利实现就业,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事,这既是解决残疾人生存问题的根本途径,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们正在建设美丽中国,“保障就业”是建设美丽中国不可忽视且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保障残疾人的公平就业更是“就业保障”难点和重点。所以,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都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无疑应该包括吸纳有才智的残疾人士到自己的单位就业,如此,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才能实现,我们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才更有动力和保障。真心希望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能够真正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自食其力,别让保障残疾人就业仅停留在法律规定和文件要求上,要落实到行动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纯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