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警惕官微背后的集体不敬业

马涤明

2013年11月13日15:5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警惕官微背后的集体不敬业

“10月18日,延安市洛川县一废弃房内发现一无名女尸,陕北口音,自称榆林吴堡人……”“尸体”竟然会说话?陕西榆林公安局的官微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12日上午,榆林公安官微就“尸体说话”致歉称,工作人员失误,把“据知情群众提供线索”给漏掉了,并表示“诚恳接受批评,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理解。”(11月12日《新京报》)

对于这些错误,群众能够原谅,但是很难理解。首先,作为官微,自然要比个人微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是发出去就算完事了,如此明显的问题,连认真检查一遍的耐心都没有?小学生写作业,还要校对一下呢,何况是面对全社会的官方微博了。虽然认错及时,但这种低级错误实在不该。

最近有国外机构调查显示,中国员工的敬业比例远远低于世界水平。敬业即尊敬职业,只有对职业的喜爱才能达到敬业状态。最爱捧的金饭碗,敬业度却不高,很不正常。只能从机关部门管理水平,以及监督机制上解释。

具体一点说,一个是缺少危机感,一个是自说自话能力太强。比如官方对问题官微信息的态度,似乎总是这么轻描淡写。官微出了这么大的笑话,一句“疏忽大意”,就把公众给打发了。上个月京藏高速发生27辆车相撞事故,19人受伤,官微“宁夏高速交警”居然说“没人死亡,没人受重伤,不构成重大交通事故”。被戳破后,官方称“个人擅自发布”,言外之意与单位无关。宁夏海原县交警群殴司机,有网帖举报后,当地两级公安机关的官微均称网帖造谣,无中生有;待网友上传视频后,警方自知理亏而向受害人道歉,但对官微“官谣”,则只字不提。而北京地铁的官微本月10日发出有地域歧视之嫌的“蝗虫”言论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宣传文明乘车。

政府部门官方微博,代表部门发声,也是与社会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官方微博更应注意措辞,对所发布的内容认真负责,因为官微的形象与品质,也是政府部门的形象与品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