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大业

郭云凯
2013年11月12日1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11月,关于改革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话题,迅速占据了海内外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而在网络空间,关于改革的讨论也不断升温。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京召开。一时间,“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期待。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走过了35个春秋。正如政治局会议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35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逐渐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改革红利的极大释放,激发了空前的社会活力,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进程。今年以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陆续推出,领域之广、力度之大,令人振奋。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有了新进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多个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在管理制度上探索创新。正是由于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在全球经济复苏无力、国际金融危机阴云难散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取得了7.7%的增长率,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引擎,再次向世人彰显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的巨大活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顺应人民的改革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才能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发展再创新辉煌。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改革开放35年风雨兼程,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前行的道路充满挑战。只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一定能把改革大业推向新高度,为中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