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织就一张严密的公共安全防护网

2013年11月11日16: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织就一张严密的公共安全防护网

日前,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制定公共安全白皮书,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国内也没有先例。作为深圳市2013年的111项民生实事之一,它是提升市民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是深圳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升城市总体安全水平、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指导性文件,对城市长远发展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守民,此城郭之始也。”这句话可粗浅解读为城市的起源和安全密切相关。安全可以说是对城市最低限度的要求。城市越大,人口越密集,对安全的需求就越高。一座城市应对风险的能力与机制,其公共安全的状况,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与文明水平的重要指标。深圳作为一座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大都市,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共安全,事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打造“深圳质量”的应有之义。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政府对城市的公共安全负有首要责任。“气象服务公益性指标达到100%,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到1.7以下,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7.5%以上……”《白皮书》提出到2015年全面实现的主要安全指标,可以说是政府对市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言易行难,要兑现这些民生承诺就必须着力在“全、细、严、实”4个字上下功夫。全,即全覆盖、无死角;细,即工作要细致,每一个环节、每一步程序都要做到位;严,即执法和处罚要严,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讲情面的余地;实,即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如此,才能织就一张覆盖全市的严密公共安全防护网,让市民生活得安心、舒心。

公共安全,离不开市民的参与。城市公共安全,是一个协同治理的过程。公共安全涉及的领域与事项,件件都与市民利益攸关。一方面,政府应畅通社会监督和投诉渠道,发布翔实的质量信息,为市民监督、投诉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市民本身就是提升公共安全的主体,其安全意识、应急能力是维护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这就需要政府有意识地对市民进行相关培训,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提升整体的应急能力。

维护城市的公共安全是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时刻警醒,补齐短板,时时排查,方能保障城市发展有底气,市民生活有安全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