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张宝顺:美好乡村,要让群众“心里美”

2013年11月0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宝顺

  要想想看,建设新农村是你住,还是农民住?是为了参观,还是让农民住着舒适?老百姓不同意上楼,不同意要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你硬要做,不光不能给补助、给评奖,还要批评、要问责

  

  去年9月,安徽省委、省政府从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以中心村建设为龙头,规划建设586个重点示范村,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的美好乡村基本建成,明年还将完成全省1710个中心村的其余部分。下一步,是如何推进、怎样考核验收,总的原则是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积极作为、有序推进,同时还要强调:群众满意。

  有序推进是以量力而行、实事求是为前提的。美好乡村的建设指标是指导性的,不是硬性要求,具体建设数量、建设周期由各地自行申报。考核重点在群众满意度上,而不是重在催进度、搞评比,不要搞得鸡飞狗跳。许多事情一单纯追求进度就会出现简单化,为群众办事急不得,群众不动,干部硬动肯定会是蛮干,出力不讨好。所以要把进度搞上去,第一位的是提高群众满意度。

  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规划要长远,布点要科学。重点建设的中心村应该成为未来农村人口的永久居住点,要考虑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因素,不能几年后再变成新一轮的“城中村”或“空壳村”,刚建好几年就再拆再建,老百姓看你瞎折腾,肯定不满意。

  美好乡村重点在“好”字上,重点在垃圾污水处理、安全饮水、村庄道路、电力通信、绿化建设,确保农民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不能两眼盯住大门楼、大广场,种草种花什么的,光求美而不实用,老百姓肯定不能接受。农村还要除草呢,你却要种草,还种什么名贵草,浇水施肥,娇贵的不得了,那是败家子,群众能不反感?还有中心村的配置问题,提出的要求只是指导性的,要不要每个中心村都建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公交车站、邮政所、金融网站等项目,得根据实际需要,由老百姓自主决定,省里不作考核。

  美好乡村要让群众打心里感到美才行。要把尊重农民意愿贯穿建设的全过程,绝不能替农民做主、代农民决策,坚决杜绝强迫征用土地、强迫农民上楼、强迫拆迁农民房屋等错误做法,美好乡村建设本来是为老百姓办好事,结果办成了花钱挨骂的蠢事,老百姓不领情,那就是执政水平不高的表现。要想想看,建设新农村是你住,还是农民住?是为了参观,还是让农民住着舒适?老百姓不同意上楼,不同意要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你硬要做,不光不能给补助、给评奖,还要批评、要问责。

  总之一句话,美好乡村建设好事要办好。要注重实效,因地制宜,以旧村改造为主、集中新建为辅。从农民最期盼、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落实原貌整治、彰显乡村特色、发掘历史文化内涵,真正建设一批一村一景、各具魅力、群众赞许的美好村庄。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日前在全省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  杰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6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