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评论员:在创新中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

——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13年10月25日13: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创新中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

如何发挥主流思想舆论在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作用,如何在观念价值日趋多元的时代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在创新中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社会思想需要主流价值,社会发展需要激扬主旋律,社会进步需要在共同思想基础上百花齐放,否则就会“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而陷入一盘散沙。正面宣传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没有主流媒体坚持不懈的正面宣传,社会大局就不可能保持和谐稳定。

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实践,我们已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时代在飞速发展、社会瞬息万变、科技突飞猛进,老百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切实提高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才能继续保持并发扬我们的优势,发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实践证明,加强正面宣传,光有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还远远不够。现在,有些正面宣传模式化、套路化、僵硬化,老百姓往往敬而远之。因此,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的明确要求,顺应时代变化,研究不同群体需求,发挥不同媒体优势,让我们的正面宣传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从而达到鼓舞人、激励人的良好社会效果。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以新理念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传播方式,探索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把握好时、度、效,学会用“看不见的宣传”,让主旋律“润物细无声”入脑入心。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努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共同营造昂扬向上的思想文化。

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还需要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发挥江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全面提升江苏人的文明素养和精神境界。要在加快文化“走出去”中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吸引世界目光,不断汇聚起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