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

解放军报: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白 吕

2013年10月14日08:57  来源:解放军报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党组织是一个大熔炉。党员干部经常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得到党内同志的批评帮助,党性才会越来越坚强;不断接受思想洗礼,清除政治灰尘,觉悟才会一步步提高。党内生活一旦丧失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流于形式,那就没有任何意义。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内生活严格,党内就风清气正,党就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什么时候党内生活庸俗化,党内矛盾和问题就滋长蔓延,党的事业就面临危险。

  近年来,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价值观念的多元多样,党内生活在一些单位出现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有的政治学习停留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针对现实问题开展讨论;有的对组织不愿敞开心扉,对同志听不得不同意见,丢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有的会上会下热衷于讲段子、发牢骚、传小道消息;有的领导干部对过双重组织生活等缺乏感觉、不够自觉。这些不良倾向不克服,必将极大地损害党的肌体、党的风气、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有很多同志都怀念过去我们的党内生活。既然怀念,就说明大家还记得,那就恢复起来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坚持、加强和创新党内生活制度,像过日子一样过好组织生活,像用好手中武器一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同时,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自身党内生活状况作一次检查和评估,把经验总结出来,把问题梳理出来,把对策制订出来,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

  (作者单位:陆军第一集团军)

分享到:
(责编:方蕊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