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以史为鉴让中国梦更坚定

勒世标

2013年09月27日14:5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以史为鉴让中国梦更坚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命题。一条道路,从未如此清晰,指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愿景;一个梦想,从未如此真切,点亮十几亿人的美好希望。

当“中国梦”从东方地平线升腾而起,全世界又一次注目:是什么指引着这个发展中大国和它的人民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指明通向梦想的路径,点燃了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激情。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依然充满生机活力;执政60多年,地位不可撼动;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这让世界上的很多政党羡慕敬佩。我们必须坚持学习党史、国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史。

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见,“以史为鉴”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多么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历史一直是指导我们开展现实工作的最好教科书,我们党也一直把党史国史教育放在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位置。但是,不得不承认,伴随时间的推移,有关党史国史的教育力度有所弱化,有时只是作为党校培训的一门课程而存在。面对漫长而壮阔、艰辛而深刻的党史国史历程,听听课就算学习过的态度,只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达不到理想效果。那么,应该如何才能学好党史国史呢?

其一,要“求真”。中国共产党从争取执政地位,到建设和发展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历史已成为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学习党史一定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面正确地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流,主线和本质。

其二,要“求深”。学党史、知党史,需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应用,要注重从“小细节”里品出“大关节”来。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全面系统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学会辩证的认识党的历史,借鉴运用党史。

其三,要“求实”。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学习党史,也要秉承这种传统。一要联系实际学,不能像读天书一样,不入心、不入脑。二是注重实效,要注重发挥学习党史对理论创新、资政育人乃至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作用。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为了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党员干部要带头把学习党史与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结合起来,从党史故事、党史理论中淘金寻宝,增智长才。充分借鉴党史经验,解决好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总结才能使党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其四,要“求新”。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创新改革的历史,不是教条。我们今天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重点在与时俱进,就是要从中吸取成功的经验,防止失败的教训重演。要通过党史学习,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理想信念上有新增强,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服务群众上有新作用,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事业新篇章。

出乎史,入乎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党史国史之光照亮未来,给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