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纵横)

张玫玫:补上性教育这堂必修课

2013年09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其中特别指出:要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队会、主题活动、编发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犯教育,提高师生、家长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

今年以来,媒体频频曝出未成年人受到性侵案件,其中也有少数教师涉案。总体而言,少年儿童遭受性侵犯的风险校外远大于校内。政府大力支持的科学规范的未成年人性教育,应立即提上日程。

提起少年儿童性教育,至今仍有不少人认为是与性生理发育有关的教育,是有关隐私的卫生保健的教育。确实,性卫生保健和性安全是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同时期性教育的主题又是不一样的。要落实四部门发布的意见,开展各层面人群的性教育对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犯至关重要。

性教育始于幼年期,家长是第一任教师,而且会一直延续到成年,因此,家长掌握家庭性教育的理念、知识和方法就非常重要。英美法等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家庭性教育,家长会随时关注孩子的变化,给予适当的指导和帮助。

此外,教师也应该是性教育的主体,但性教育是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综合教育,单一背景学历的教师难以胜任。因此,所有师范院校应为学生开设性教育必修课,以胜任幼儿园、中小学性教育工作;对于在岗教师性教育缺失的现状,应建立政府监控的教师性教育资质合格证制度,配合以继续教育学分,使教师能够适应对学生性观念、知识进行指导的需要。

目前,不少一线教师感受到了学生对性教育的需求,希望从国家到省市以及学校,都能给教师以实质的业务支持。同时,也要对各级管理者开展性教育理念的培训,以提高他们对性教育的理解和支持力度。

眼下,我国亟须联合家庭和社会,建立学校性教育体制,如此才能为少儿建立安全的成长环境、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求助的保障机制。

(原文刊于9月26日《中国教育报》,有删节。原题为《性教育对预防少儿遭性侵至关重要》)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7日 05 版)

(责编:朱书缘、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