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为爱返航”彰显人性光辉

杨朝清

2013年09月26日15:2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为爱返航”彰显人性光辉

9月15日,陈静正在杭州出差,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称家中的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陈静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从杭州直飞长沙的班机。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搭上了陈静,让她第一时间赶回长沙。

(9月22日《钱江晚报》)

在规则与权利意识深入人心的当下,“为爱返航”是否合理?这是一道关于制度与人性的选择题。回答是非与对错,当然都很容易,许多人都可以摆出一堆理由。然而,比做选择题更有意义的,还是去反思:在一个利益多元化的时代,朴素的人性力量,在公共生活中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社会转型时期,面对公共生活的种种乱象,许多人都会着眼于制度与基础秩序的重建,却忽视了对人性的救赎。人性中“庸常的恶”,让人们逐渐麻木与冷漠,对他人的遭遇缺乏敏感的反应能力,当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无动于衷;人性的黯淡,让社会排斥的藩篱高筑,每一个人都可能陷入无助的境地。

公共生活的尽善尽美,固然需要制度发挥应有的效力,也离不开人性的支撑。不幸失去女儿的母亲,有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与无力感,需要第一时间赶回长沙。倘若用冰冷的制度来回应,显然简单易行,可是,萧山机场却用人性化举措,让旅客和公众感受到人性闪亮的价值与力量。

与迎合权力意志的“特权先飞”不同,“为爱返航”彰显了人性中的善良与责任,实现了规则严肃性与执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事实上,规则严肃性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在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对一些弱势群体和特殊情形给予适当的倾斜与照顾,并不会为规则“减分”,反而增加了规则的人性温度。在保障运行安全和征得飞机上旅客同意的基础上,“为爱返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了一位母亲。

思想家伏尔泰曾说,“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面对旅客的迫切与焦灼之情,萧山机场完全可以拿制度、规定做“挡箭牌”,这样既可以减少麻烦,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殊不知,所有制度都有将人非人化的特性,习惯利用制度来回避人性责任、人文关怀,会让求助者伤心痛心乃至寒心。

人性基石的厚度,衡量着社会文明的水平。“制度叙事”的大行其道,只会让“庸常的恶”潜滋暗长;人性力量的回归与加强,才会让公共生活回暖与增温,人性才是通往有安全有情怀的公共生活最重要的保障。从这个角度上说,“为爱返航”无需过度阐释,只需回归朴素人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