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仕而优则商”需要“防火墙”

薛世君

2013年09月17日14:5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仕而优则商”需要“防火墙”

从古至今,我国都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大家视为理所当然,甚至奉为美谈。体育冠军后来做了体育官员,“赛而优则仕”;电视台名主持到地方任职,“说而优则仕”……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毕竟都是展示过真本事的。不过,要是这个过程逆转过来,在任官员放弃高官厚禄,挂印辞官去干点别的,是不是就感觉没那么顺理成章了?

最近,广州两位官员辞去公职转任企业高管的事被热议至今。先是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辞去公职出任格力电器副总裁,后来是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雷辞职从商,出任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此事放在各地公务员考试每每火爆异常的社会背景下,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其实倒不尽然,官员辞职从商的事例并不新鲜。

1992年和2003年前后,我国分别出现过几次比较明显的“官员下海”潮,尤以2003年前后那次为盛,门新国、徐刚、姜崇洲、袁岳等官员在那段时间纷纷“下海”。如今孙雷和陈伟才弃政从商,显然不是骤然出现的个例,它展示了个人的自由选择,彰显了社会观念的更新,不失为一种时代进步。

不过,即便是纯粹的个人选择,因为事涉权力与资本,还是不免给人留下一些打量的空间。企业向官员“抛绣球”,不排除是出于赏识人才的原因,但看重的,应该还包括官员手中的权力,以及他们累积的社会资源。中国社科院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掌握的社会资源最占优势,官员背景下海的人,其开业资本是平均数的1.8倍,销售额是平均数的1.8倍,纯利润是平均数的1.9倍。虽然每一次“官员下海”背后,并不一定存在某种程度的权力勾兑,但这种可能性即便微乎其微,也无疑值得警惕和防范。

与“官员下海”潮相对应,近年来也出现了“商人从政”潮,如尹明善、徐冠巨、蒋锡培、南存辉等,都曾从私营企业家岗位走上“从政”之路。应该说,“仕而优则商”或“商而优则仕”,这种人才“双向交流”有其合理性。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领导干部队伍中日益需要有实际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企业界人士,充实到政策制定和监管工作中来;由于经济政策更加繁复和专业化,企业也需要具有政府部门工作经验和广泛人脉关系的人士加入。只不过,如果在这种“精英循环”背后,存在权力、财富间挥之不去的暧昧关系,同时又缺少刚性制度的去魅和防疫,就难免会带来一些隐忧。

官员和商人之间的角色转换,不排除有“围城”心态的影响——从政的想去经商,经商的想去从政。但更多的,恐怕还是能力、资源、机遇等之间的纠葛往来。目前迫切要做的,不是对政治“新星”弃政从商报以惋惜和唏嘘,也不是对商人从政怀有政治猜忌,而是构建一套完善的制度、法规,形成一道“防火墙”,最大限度地避免可能存在的权力与财富之间的寻租和置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