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为何说“中国经济奇迹”进“第二季”?

晓风追月

2013年09月1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据新华网报道)

李克强为何说“中国经济奇迹”进“第二季”?

其一,改革开放30多年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变化巨大,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30多年的沧桑巨变,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成就辉煌,创造了的“中国经济奇迹”,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

其二,中国经济必须转型发展才能从“第一季”跃升到“第二季”。中国过去的30多年成就举世瞩目,在资源、环境等方面付出了发展代价。如今,中国经济总量比过去明显增大,目前已进入转型发展阶段,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7.5%左右的增速与过去近两位数的增长相比是慢了一些,从世界范围看仍然是经济体中的高速度。中国要从“第一季”跃升到“第二季”,必须转型发展。转型发展要做到李克强总理要求的“四个必须”:必须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必须是有就业保障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只有转型发展,做到“四个必须”,持续增长才不会“断档”,才能从“第一季”跃升到“第二季”,最终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其三,中国经济的“第二季”必将再创“中国经济奇迹”。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变革呼唤创新,创新推动进步。中国的改革就是创新。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远未完成,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巨大;改革大势不可逆转,推进改革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自强不息,是最重要的发展支撑。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前景光明,中国一定能够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一定能创造更加精彩的“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