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虎皮条幅”是一面镜子

北方

2013年09月11日15:5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虎皮条幅”是一面镜子

《中国青年报》8日报道,西安市长安南路一家饭馆开业,老板竟擅自制作和挂出西安市公安局、工商局、检察院、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的“恭贺”条幅。结果,条幅被拆下,该店老板杨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杨某的行为明显是“拉大旗做虎皮”。这类“虎皮”条幅近年在各地餐饮娱乐行业开业或庆典中,都不鲜见。如河北省赞皇县一酒店曾挂出该县20多个政府部门的“恭贺”条幅,可当地各相关部门均否认送过这类条幅。

一些店家为何要“拉大旗做虎皮”?除了想以此来抬高自己身价、招揽更多生意外,更主要的,是想表明自己的“后台硬”、“上面有人”。当然,也还有一层用意,就是想以此来挡住一些流氓地痞的捣乱,或挡住一些“吃拿卡要”的麻烦。“虎皮”条幅是一面镜子。一方面照出了店家法律意识淡漠,这样做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违反了《广告法》和《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因为这些法律都禁止行政机关参与商业性广告,禁止商家擅挂政府部门祝贺条幅来做虚假宣传。另一方面,这也照出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如,确有政府部门为商家开业“壮胆助威”,透出官商不分的问题,重庆媒体披露的2011年该市某区多个部门送条幅祝贺酒楼开业就是一例。再如,有些地方也确实存在治安环境不佳,以及少数基层管理人员不时到一些店家“吃拿卡要”等现象。

“虎皮”条幅这面镜子,照出的问题提示我们,在严肃处理店家擅挂政府部门祝贺条幅现象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与此相关的其他问题的整肃和治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和杜绝此类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