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谣”勿过头,须得“刚柔并济”

新手稻草人

2013年09月02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各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专项行动,清理谣言信息,严惩网络大谣,查处了一批网络造谣案件,关闭了一批违法网站。(8月31日 《人民日报》)

从网络推手“秦火火”、“立二拆四”,到网络爆料人周禄宝,再到涉嫌嫖娼网络大V“薛蛮子”。近日,全国各地轰轰烈烈拉开了“打谣”序幕:清理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查处网络造谣案件,处罚造谣者,关闭违法网站。一系列“雷厉风行”的动作,打得大快人心,也“打懵”了一些大V们。其中涉及的网络“手段”、“内幕”让广大网友“大开眼界”,网友在看清了这些“大谣”之后均有了“恍然大悟”之感,对网络世界也多了一层更深的认识。

不过,“打谣”是把“双刃剑”,用得好能肃清网络风气,用得不好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在“无拘无束”的网络世界里,谣言“满天飞”,广大网友深受其害,也深恶痛绝,公安机关大力“打谣”可谓顺应民意,扫清了大量“牛鬼蛇神”,彰显了“正能量”。而另一方面,“打谣”行动需要张弛有度,如果用力过猛“打过了头”,就会造成“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境况;若人人都“心生畏惧”而不敢“说真话”、“吐真言”,网络就失去了“生命力”!

故而,“打谣”行动须得“刚柔并济”,要分层次、分阶段、分轻重、分群体开展,既不放过“漏网之鱼”,也不“一竿子打死”。

首先,就“刚”的方式来说。该“攻坚”的时候,就得用“强硬”手段,毫不留情。对一些大V、造谣公司就要一打到底,把这些“大害”清扫出去,并严厉追责,起到“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让后面的人别再走“歪路”。同时,在严厉打击“民谣”的时候,对“官谣”也不能“手软”,须得一视同仁、公平公正,才能赢得广大网友、群众的支持,才能更好的维护网络秩序。更进一步,还需完善网络监督管理机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络信息的传播。

其次,就“柔”的手法来说。当“柔”之时也要“柔和”,这样才能让普通网友、大V们不“排斥”,并且参与、支持“打谣”工作。毕竟,网络“大谣”相对于千千万万普通网民来说,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公安机关在“打谣”的同时,也需要释放对广大网友的“善意”,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自由的空间。比如,在一定程度上接受网民批评意见,畅通言路;倡导互联网行业协会共同构建“七条底线”联盟,让网民自觉遵守;鼓励微博平台自行推出“信用积分制度”,减少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等等。这些都能充分调动广大网民的积极性。

总之,“刚柔并济”之下,“打谣”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进而为广大网民创造一个建言献策、反应问题、相互沟通的平台,这也是“打谣”的根本意义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