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谱写亚太安全合作新篇章

赵景芳

2013年08月3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9日,第二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也称10+8防长会)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会议通过了《斯里巴加湾宣言》,宣布将增设人道主义扫雷行动专家组,并将会期间隔由三年缩短为两年。

目前,东盟防长扩大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防务安全合作新框架。中方从一开始就支持该机制的建立,并通过积极行动为机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效果上看,中国对该机制的积极参与,正逐步改善亚太安全氛围,引领地区国家间关系的良性互动,谱写出亚太安全务实合作的新篇章。

中方的积极参与凸显中国维护亚太安全的和平诚意与新安全理念。东盟防长扩大会是以东盟为核心的,遵循《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基本原则。对此,中方予以充分尊重,始终以开放的态度支持东盟在这一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这既展示了中国睦邻安邻的政策取向,也显示出中方在亚太安全问题上登高望远的气度与境界。东盟防长扩大会坚持不搞排他性、对抗性、冲突性的原则,与中方倡导的新安全观以及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新理念十分吻合。中方积极参与10+8框架下防务部门间对话合作,实际上也是向世界展示自身对新安全观的践行,反击了周边所谓中国“强硬”、“傲慢”等论调。

中方推动的务实合作扩大了亚太各国间的利益汇合点。全球化时代,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冲击各国的安全与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东盟防长扩大会以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为主题,探索各成员国军队在非传统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抓住此次契机,在该机制下推动各国间务实合作,扩大了地区利益汇合点。比如,中国与越南担任人道主义援助救灾专家工作组共同主席,有效推动了各方在该领域的交流。今年6月,在文莱举行的首次10+8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中,中国与各方共同采用专属标准操作程序的做法,体现了各成员国军队间开展援助救灾的巨大合作潜力。

中方的积极贡献引领中国与东盟及其他成员国间的良性互动。为了筹备好此次10+8首次联合演练,中国与此次演练东道国文莱及其他国家保持了密切协调和沟通。作为援助救灾专家组共同主席国,中国参与设计了此次演练。在演练中,中国投入的兵力和装备阵容最为强大,显著提升了演练的效果。东南亚国家通过演练也切实感受中国军队是一支威武之师与和平之师。主办国文莱苏丹对中方表现的评价是“印象深刻”,表示希望中国军队常来东南亚走一走。此次演习中,中美共同在东盟主导的地区多边防务架构下互动,显然拓展了中美交流的渠道,有助于两军增进互信。

中方致力于为亚太安全提供公共产品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此次会议上,中国防长常万全上将提出倡议,包括2014年在中国举行一次援助救灾室内推演;设立“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专家组专业交流项目”,以增进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人员间相互了解和专业交流;中方愿协助新成立的人道主义扫雷行动专家组,邀请各成员国于2014年派员赴华参加10+8扫雷专业培训班。中方的提议充分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始终着眼本国人民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不断为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总之,尽管仍存在各种传统安全挑战,亚太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还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在捍卫主权权益基础上努力维护地区稳定大局,以真诚态度和积极行动不断促进地区国家间良性互动。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