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为何要坚持“两性”原则?

魏华欣

2013年08月28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讲话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8月21日《人民日报》)

为什么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呢?因为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我们党的立场就是全民族全人民的立场,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性已经包含在党性之中。但在一些地方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又为什么出现过简单说教、疏离群众、甚至教训口吻等问题?就是因为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没有贯彻好党性和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不贴近群众生活,怎能改观僵化死板的文风、教风和学风?

理解了“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就把握住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局。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局是什么?这个大局就是群众路线。宣传思想工作不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本本”和教条,不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而是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结合起来,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融入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火热生活中去。为什么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群众路线这个大局呢?因为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也不是为了完成宣传工作的“课时任务”,而是为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为了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为了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理解了“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就抓住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时代在变迁,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在变化,但其根本任务不会变。这个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怎么样巩固呢?这就要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下根,在群众中的根扎得越深,马克思主义的枝叶就越繁茂。马克思主义与其他主义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其人民性。也正因如此,离开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就一定是假的马克思主义;不为群众理解的马克思主义,绝不可能生存下去。

理解了“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就找准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撬动宣传思想工作,一定有其省力的“力臂”,找准着力点,才能事半功倍。这个着力点,就是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只有“老师认真备课,学生用功学习”,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意识形态日趋多样化,但多样化不等于多元化,任何时代都有一个主线,任何思潮都有一个主流。只有看到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一致性,才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的同时同提高全民素养。

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服务群众;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在依靠群众;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要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准。“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其中的要义还需我们悉心领会、深入实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