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让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一缕清新”?

杨振华

2013年08月28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人民网)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几十年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们在享受物质成就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要顺利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让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作为我国基本国策的经济建设必须要常抓不懈,而精神文明建设也需要得到适应性地发展和创新。

从某些方面来看,贫瘠的精神比孱弱的体魄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程度更大,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可以大大提升国民的精神文化素养。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强化其体制改革,让其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而体制改革的关键点,就是要创造更多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文化思想新形式、新渠道、新理念,并且能够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真正地融入其中,从中享受到参与的乐趣和幸福的快感。伟大的民族必须有伟大的精神,而中国这个强大的世界经济体也必须有与其相适应的健康的文化思想体系。面对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加强文化思想建设势在必行,如何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一缕清新”?结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精神,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

一、以正面宣传为主,以主流思想为辅,留出合理的空间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由发挥。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采纳更多积极向上的正面素材,善用多形式、多渠道的舆论导向,顺应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潮流,让基层民众真正了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新内涵,激发出民众的思想悟性和创造力,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升民众的民族荣誉感,树立正确的道德荣辱观。

二、以党员带头为主,以群众自发为辅,促进各行业、各领域间的交流沟通。全体共产党员要自觉积极地提升自身道德文化思想的修养,特别是新干部、年轻干部,同时,党员干部还要将我们党这些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先进的文化思想,以更利于被推广、更容易被接受、更可能被激发的方式方法向基层人民群众传播开去,让基层广大的人民群众在耳闻目染中就可准确地认识当代中国、看清外部世界,形成能够用正确地人生观、世界观来客观全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

三、以传统优良文化积淀为主,以吸收外来先进文化为辅,形成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新格局。毛泽东曾言:“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我国传承了五千年的文化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其中不乏有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精髓国粹,而这些文化思想之精华都是我们能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石。同时,有些外来的先进文化思想所具有的优越性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社会主义的不全是优良,资本主义的也不全是糟粕,固然我们政党已经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固然我们的国情有别与他,我们也还是有必要“走出去、引进来”的,闭门造车不可取,集思广益方可行,“取百家所长为我所用”才是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最明智选择。

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得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找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焦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让全社会能够在宣传思想工作所带来的“一缕清新”中焕发出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面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