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文化”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卿依祖

2013年08月27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来源:人民网)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特点,日益显著。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是我们的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我们的目标。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唐诗宋词……这些标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文化瑰宝,几千年来光辉依然。对韩国、日本,对东南亚、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此形成了世所公认的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亚文化圈,这是“中国文化”昔日的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铁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每一种精神,都是全国人民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的激情创造,都是华夏儿女在风险挑战中千锤百炼的坚强意志。在这个时代,“中国文化”是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我们有了独特的“中国文化”。从30多年前文化产品极度匮乏、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几乎空白,到今天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产业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志的“中国文化”,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绵延不绝的中国力量,成为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精神。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对文化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文化”进入了大繁荣大发展的崭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活力,充分发挥他们在文化建设中主体作用;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国文化”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展现出更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