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导游为啥多是“回扣狂”

姚孝平
2013年08月20日09: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导游为啥多是“回扣狂”

一个朋友最近去外地旅游了一趟,回来后,他向我抱怨景区的东西太贵,一瓶水卖15块、一只分量很轻的真空童子鸡卖88块。他说在景区还真不敢消费,可人总要吃饭喝水买东西,到了那地,再贵也得买啊。旅游景区的东西特别贵已成为普遍现象,朋友认为景区物价高是因为租赁费较高,这当然是一部分原因,除去景区物价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导游回扣的存在。正是无处不在的导游回扣,推高了景区的物价。

我曾在2004年从事过一年的导游工作,对回扣问题略知一二。比如,当时到浙江舟山普陀山,寺旁商店卖的一根香100块,每卖出一根导游能得到30块回扣,只要旅游团有客人进去,导游就守在门口等候,游客出来后导游就进去算账拿钱。如果没有导游回扣,这根香应该只卖70块。一次,到江西山清山,地陪导游带客人到一家卖土特产的小超市购物,购物款的10%是导游的回扣。在浙江某地一处寺庙,游客买一对蜡烛也有一块钱回扣,只因为太少,很多导游没有拿罢了。到各地预订的饭店吃饭,餐费的20%是导游的回扣,行话叫“餐扣”。如果是购买玉镯名表等高档物品,导游拿到的回扣就更多。

凡是游客花钱的地方,几乎都有回扣的影子。买一瓶蛇粉、搓一次药酒脚、带几只真空鸭、划一次船、坐一次缆车、洗一回温泉,导游只要细心老道点,总能拿到里面的好处。给导游回扣是旅游业行规,导游带游客进去消费,商家自然会主动给好处。导游回扣成了景区商品服务的成本,他们不得不将商品价格提高,这高出的部分,自然由游客买单,所以游客会感觉景区东西贵。

回扣是导游生存的基础,一些导游为回扣不顾游客感受和行程,拼命带游客消费,说到底就是为拿回扣。每次我们出团,总会事先向同事请教这条路线哪里有回扣可以拿。导游成为“回扣狂",其实是迫于生计。导游工资少得可怜,有的地方甚至是零工资。我当时在浙江某旅行社时,工资每月280元,不包吃住,没有五险一金,出一次团一天只有50块钱补贴,电话费不能报销,带得不好还要扣钱。因此,导游将回扣当成救命稻草,一出团,就想方设法捞回扣。为了生存,只有让游客破费,让游客给自己发工资。

导游带团如果一味想着自己怎么拿回扣,走到某地处处留心这里有没有回扣,盯着游客到底买了多少钱东西,怎能一心一意带好团?但是,不这样做,怎么生存?这几乎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死结。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马儿哪有力气跑?

可以说,是旅游业超低薪的体制将导游逼成了回扣狂。现在的导游工资多的也就千把块左右,几百块的很正常,如今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也不只一千元,旅行社这样做其实是违法违规的。

要消除回扣这一旅游业顽疾,就应当大幅度提高导游待遇,保障导游基本生存权。其实尽管现在竞争激烈,但毕竟旅游的人多,路线多,也肯花钱,所以我想旅行社的生意会越做越大,给导游发几千块工资应该不是件难事。我当年所在的旅行社,老板年收入就达到近百万了。工资涨到满意,回扣的吸引力自然会淡许多,甚至取消不存在也无所谓。回扣存在的土壤没了,景区物价相应会下降,这样游客出去能少花一些钱,心情会愉快些。这有利于旅游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