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西日报:拿出治“已病”的勇气

丁晓群
2013年08月19日08:58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拿出治“已病”的勇气

每年单位组织体检时总有两种怪现象:某些人争抢着取走自己的体检报告,生怕被别人看到自己的“不正常”;某些人知道自己若干指标偏高,不以为然,闭口不谈,自视“健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后两个阶段,如同体检一样,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问题或遮遮掩掩或蜻蜓点水,制定整改措施不具体、不明朗。

《黄帝内经》提出,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愿“治治病”的原因有三:其一,“未病”不必“治”,认为自己在“四风”方面没有问题;其二,“欲病”不屑“治”,认为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只是小问题,微不足道;其三,“已病”不敢“治”,“未病”、“欲病”酿成“已病”后,这类人怕“疼”,知道此时将自己的“已病”公之于众并“治疗”,有损自己的名声,甚至害怕断送政治前程,故有意捂着掖着。

省委书记强卫强调,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辨证施治”的方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形成“祛邪扶正”的长效机制。是怕疼不治,还是忍疼治病?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如果对党解决“四风”问题、避免“霸王别姬”的决心持怀疑态度、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那是对大局的错判,也将误过治病的最佳时机。

夫病已成必药之。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得病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严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准则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难免会在思想和行为上蒙上“尘土”,生出“病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其归宿点和落脚点是“治治病”,要想达到预期“疗效”,就必须拿出治“已病”的勇气。“身体有恙”的同志要自觉让群众“把把脉”,让组织“开处方”,该“用药”的“用药”,该“打针”的“打针”,该“手术”的“手术”,必要时不惧刮骨疗毒,不惜壮士断腕。同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强化正气,防止“流行病”的感染,力戒“地方病”的侵入,做一个思想作风健康的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