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中国防长访美透露什么信号

赵小卓

2013年08月1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启程访美。他将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政府领导人会谈,并参观太平洋总部、北方总部等军事设施。常部长访美是去年底、今年初中美国家防务团队换届后,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也是今年6月上旬“习奥会”后访美的首位中国军队领导人,对于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此访将延续两军积极互动的良好势头,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近年来,中美两军高层互访频繁。今年以来,两军关系继续保持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访华。两军领导人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多边场合进行了良好沟通。中国军队派员参加了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战略安全对话及首次网络工作组会议。中美两军在文莱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中开展了良好合作。应美国邀请,中国军队将参加“2014—环太平洋”多国联合军演。

  其次,此访将探索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军事关系,将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的政策和行动。

  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特别会晤中,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及与之相适应的军事关系。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主席将之概括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就是要提高对话互信新水平,开创合作互利新局面,建立大国互动新模式,探索管控分歧新办法。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军事关系,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解决中美两个大国的军队如何看待对方、如何相处的问题。相互尊重而不是单向主导,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对抗,相互信任而不是彼此猜疑,开放包容而不是排他利己。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将有利于增进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化解战略风险,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

  第三,此访将促进中美两军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向国际社会发出中美两军致力于合作应对国际和地区挑战的积极信号。

  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根本分歧、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结构性矛盾、经贸关系深度依赖及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决定了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既有竞争的一面,又有合作的一面,既有利益冲突点,又有利益共同点。中美关系基调是竞争还是合作,对于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东亚热点问题持续升温,与中美关系长期处于不冷不热、似对抗非对抗的状态有很大关系。日本、菲律宾等国为了在岛屿争端和领海划界上谋取更大的利益,千方百计拉美国做“靠山”,增加了中美对抗性,而中美潜在对抗又加剧了这些热点问题升温。中美作为大国,有责任寻求两军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的新思路,扩大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将对抗与冲突关在合作与共赢的笼子里。

  第四,此访将寻求管控分歧的新办法,妥善处理两军关系中的矛盾和分歧。

  美对台军售、美对华实施高强度的抵近侦察以及涉华歧视性法律,一直是影响两军关系深入发展的障碍。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两国两军间的战略互信,制约两军深层次合作,也是产生中美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虽然一两次访问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但中美军队高层坦诚、深入地交流和沟通,无疑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