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理论贵在“现实担当”

詹  勇

2013年08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本书问到了我们心坎上,答到了点子上。”最近,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性看 齐心办》颇受群众好评。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一本,其直面热点的理论风格,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

  公平正义、收入分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道德风气……《理性看 齐心办》所聚焦的9个问题很有现实气息。听听街谈巷议,看看网帖微博,群众最关心、最困惑的正是这些方面。不畏“老大难”,敢啃“硬骨头”,有这样的理论勇气、现实观照,自然就能和群众想到一起、说到一块。

  找准问题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破解问题。在改革攻坚克难、发展爬坡迈坎的关键阶段,人们不仅需要“怎么看”的认识工具,更渴求“怎么办”的方法路径。当前,理论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就在于求真务实,深入剖析矛盾问题,解答人们所思所惑,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在回应社会关切中凝聚共识,在纾解负情绪中激发正能量,就能让政策理论入脑入心,汇聚起改变世界的磅礴力量。

  走过10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以其看热点、析热点、解热点的“大众哲学”,赢得了大众认可。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关注现实的理论思考,期待更多深入群众的“时代声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9日 0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