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把牢“七条底线”守望真善美

卿依祖
2013年08月19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这“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

我们不会忘记,BBS的“六九爆吧”,民族情绪泛滥;“方韩大战”,忘记了双方最初的分歧是什么?网络这个没有时间、空间、心间边界的世界,有快意恩仇的畅所欲言,有聚啸山林的狂欢,言行规范、理性素养和道德自律常常被“潜伏”,连“普世”的真、善、美都险些被“埋葬”。

我们更不会忘记,“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他们是无数网友通过转发和评价推举出来的“最美”的人。他们用自己生命搭起他人生命延续之桥,网络空间让人们发现了人性深处最质朴、最纯真的大美。

在众生喧哗的网络时代,作为先“潮”起来的国人,一路走来,一点一滴,大多数网民仍旧在守望:社会生活中一个温馨的细节,名人推动的一个集体性行动,乃至无数网民理性化的激浊扬清,通过网络传播,正汇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如一缕阳光,驱散了冷漠、疏离、浮躁、麻木……

今天,我们互联网上,寻找“最大公约数”,划出“七条底线”,守望真善美,不仅是人心所向,更是同心共筑中国梦之所需。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基本的道德底线;比技术创新更迫切的,是构筑网络文明的法律底线。“七条底线”,是每一个网民“安全冲浪”的“大前提”,守住“七条底线”、守望真善美,是包括“大V”在内的所有网民的共同责任。

“七条底线”既是网民的不可逾越“红线”,更是网络媒体不可丢失的“生命线”。秉持“底线自觉”,建设真实、互信、包容、健康网络平台,需要心动更需要行动。守住“七条底线”,离不开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离不开从业人员的精心维护,离不开每一位网民的高度自律,更离不开大家对真善美守望。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依托局域网加强党建工作
·社区“村官”:困惑并坚守着
·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焦点访谈》: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辽宁花园口六成多干部变“走读”为“住读”
·浙江桐乡:建设“党建红云”平台
·记伊吾县下马崖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聚焦】专家:对迟延退休者应有补偿
2.郑功成:对迟延退休者应有补偿
3.【聚焦】媒体盘点:最令人反感的十种形式主义
4.人民观察·第21期:"以房养老"争议不断 未来…
5.8·19讲话:增强国家精神力量之“新”
6.老有所养定成真——养老难题怎么破解
7.郑功成:大众对于中国“养老金缺口”存在误读
8.人民观察·第22期:刹住奢侈会风 会议新规开了…
9.袁纯清: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定力
10.领导干部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全会回顾
·十八届一中全会会议公报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
中央书记处成员(名单)
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十八届二中全会会议公报
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