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北京日报:清理城市管理盲点要动真格

汤华臻
2013年08月16日19:4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清理城市管理盲点要动真格

人济山庄“最牛违建”这几天很火,引发舆论广泛围观。这座“空中花果山”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假山大树一应俱全,台球厅、游泳池、K歌房应有尽有。如此之“牛”,实在让人大开眼界。

大张旗鼓搞这么扎眼一座违建,对楼体的危害、对邻舍的侵扰不必多言,认定起来也不需要多专业的知识、多高级的技术,但竟然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在各种投诉、举报声中屹立不倒,城市管理的盲点、软肋可见一斑。物业自述,“吃业主的饭”得罪不起。城管坦言,进行过多次调查,但由于房主不配合,取证工作难以进行,拆除程序无法启动。而在国内许多城市,类似的夸张违建、类似的查处难十分普遍,有些业主明知违规违法却无动于衷,和管理者玩起了捉迷藏。执法管理则主动或被动地沦为“走过场”,“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清理城市管理盲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得加大力度、动动真格。在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城市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人口流动频繁,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进一步集中和凸显,变得越发复杂。除了拆违查处,违规经营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持等等,皆是如此。这些问题涉及到市民的衣食住行,不重视不作为,极有可能发酵成大矛盾,成长为顽疾痼症。

管理好一个庞大的城市,完善法律法规,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技术手段,当然都很必要。近年来,各地都有各自的探索,新点子、新创意层出不穷。然而,能否奏效还得看落实。模式创新了,技术先进了,“天上有云、地上有格”,关键还得看中间有没有人,而人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空中花果山”已经开始拆了。但它只是一个极端案例。在城市里,类似的违建现象还很多。大而言之,城市管理中的问题、盲点还很多。有关的各部门应当切实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再也不应该发生群众怨声载道,管理者视若无睹的情况了。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