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重庆日报:媒介素养应成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侯金亮
2013年08月16日15:47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媒介素养应成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媒介素养是指媒介受众对各种媒介信息的解读批判能力,以及使用媒介信息为个人生活、社会发展所应用的能力。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媒介素养主要体现在对媒介知识的认知程度,以及运用媒介提高执政能力,为政府行政服务的水平。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与“摄像机”的新媒介舆论环境下,政府执政的舆论环境,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跟上时代节拍,提升媒介素养,应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新传播技术的产生与兴盛,让信息传播具备了4A元素(Anytime、Anywhere、Anyone、Anything)——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事情都可以通过新媒介传播。不仅信息量巨大,传播速度更是惊人,“一条微博、一段微视频、一句流行语,都是微动力,都可能成为引起风暴的蝴蝶扇动的翅膀。”

  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关系到执政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民心向背。可有些领导干部似乎没有意识到新媒介的性质与地位,对当前舆论环境缺乏清醒认识。诸如“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等一些雷人之语,折射出某些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缺失。面对媒介,有些领导干部有恐惧心理,将舆情当“敌情”;有些领导干部则是无视、蔑视,把媒介当作“替罪羊”、“出气筒”;有些领导干部则反应迟钝,被“谣言”拖着跑;有些领导干部则说谎话欺骗媒介,被揭穿后丑态百出……

  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缺失,不仅会折损政府形象,也会降低政府的权威与公信力,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在新的舆论环境下,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已经成为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领导干部应该认识到,新媒介时代,改变了以往的传播模式,“一个声音喊到底”已经不灵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防民之口,胜于防川”的陈腐观念,即将被历史尘封,取而代之是一种互动传播。传播的便捷性也激发了民众的表达欲望,激发了“沉默”的声音。新媒介给领导干部带来的不仅是新话语方式的挑战,更促使政府施政与民众监督方式发生变化,使领导干部与群众互动方式重塑。

  因此,领导干部要主动研究媒介,尤其是熟练运用新媒介,把“政府想传播的”和“公众想知道的”结合起来,把传统媒介传播和新媒介传播结合起来,提高传播效率,注重传播效果,切勿片面地以为只要版面多、版面位置重要,传播效果就好。

  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首次把“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纳入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范畴。“欲影响社会,必先影响媒体”。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在政府职能运作中有着特殊价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高媒介素养,可以减少领导干部忽视媒介、躲避媒介、害怕媒介、滥用媒介等现象,从而以开放的心态、主动的作为、宽广的心胸对待媒介;也有利于领导干部把握好媒介的传播特点与传播规律,做好宣传、搞好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在众声喧哗的新媒介时代,变被动为主动,提振“传播自信”,掌控舆论导向,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